空巢老人无法忍受寂寞欲触电自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07:45 新京报
空巢老人无法忍受寂寞欲触电自杀(图)
昨日,王心兰在民警的帮忙下,住进了养老院。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本报讯(记者 龙婧)西城区平觉胡同一位75岁的空巢老人,因忍受不了寂寞,欲在家触电自杀时,被恰好到她家走访的民警救下。经过协调,昨日,老人在养子的陪伴下,被民警送到了沙河养老院。

  怀揣电线已无绝缘层

  昨日上午9时,老人王心兰将自己打扮利落,坐在家里床上,她整好的包裹整齐地放在身边。“我都等了一个星期了。”看见来接自己去养老院的人们,她的脸上露出欢喜又带点埋怨的神情。

  陪着她的养子孙先生说,从早晨7点多,母亲就开始朝外张望,直念叨着人怎么还不来。

  据王心兰所在的笸箩仓居委会陈主任介绍,王心兰夫妇没有生育,只抱养过一个儿子。1993年,丈夫去世,此后,王心兰一直独居,而在朝阳区孙河某厂做临时工的养子,因为必须在厂里居住的关系,只能半个月到一个月回来看母亲一次。几个月前,老太太自己找了个保姆,由于相处得不好,10多天前,保姆回了老家。在保姆走后不久,就发生了老太太要触电自杀的事情。

  厂桥派出所社区民警孙庆晏,是当日“自杀事件”的目击者。1月15日,得知王心兰家保姆回家的他,登门看望王心兰。推开虚掩的门,却看见老太太在端坐在床,一根电线被她揣在怀里。

  “我吓了一大跳,赶紧把线给拉了出来。”孙庆晏说,他发现电线已被剥开了绝缘层,幸亏老人用剪刀剪断电线时,引起跳闸,这才没事。

  进养老院即有人聊天

  孙庆晏说,王心兰被救下来后第二天,就提出了要去养老院。跟其家属和居委会商量后,他们同意了老人的意见。

  “我现在天天在屋里坐着,从日升到日落,心里苦。”王心兰称之所以想自杀,是因为太寂寞。她说,以前身体好时,自己还能出门转转,跟街坊唠唠嗑,这几年,她得了

糖尿病,不能再出门。而院里的几个邻居,也是忙着上班和照顾小孩,没人跟她聊天。她每天的生活,变成了在屋子里面看电视,从早到晚。

  她还说,保姆对她不好,儿子也不能常来看她,心里积压的东西越来越多,只压得她喘不过气来。摸电线自杀之前,她还尝试过一口气把家里的药吃光来自杀,但没有成功。

  昨日上午10点半,王心兰到达了沙河养老院,看着自己的“新家”,她的神情变得有些恍惚,在办入住手续时,她偷偷擦拭了一下眼角。不过看到住的楼里有40多个老人,而且刚来就有人找她聊天时,王心兰笑出了声。

  -对话

  “希望有人串个门儿”

  

新京报:你为什么自己提出来要来养老院?

  王心兰:我被救下来以后,寻思着再住下去也没意思。儿子还是不可能经常来看我,民警虽然时不时上门帮我买菜,但他还是有自己的工作。到了养老院,至少有人陪我说说话。

  新京报:以后还会再回家吗?

  王心兰:还回去干什么?我把我所有的东西都搬过来了,而且有这么多人陪我说话,我以后不回去了。

  新京报:你理想中的生活是什么样?

  王心兰:我这么大年纪了,还想要什么生活。我现在就希望有人串个门儿,日子好过点,没别的要求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