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殡仪馆员工详述骇人细节 网友称其高薪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17:43 大洋网
广州殡仪馆员工详述骇人细节网友称其高薪合理
银河园公墓墓园

  “大洋直击”记者报道:日前,有位大洋网友在大洋论坛发贴“普通员工年入18万,殡葬业高工资黑幕”,此消息一出,引起网友的激烈辩论。近日,一位自称是“广州市殡仪馆普通员工”的网友“阳灿”,连续发帖详细述说了一些普通人闻所未闻的工作细节,引起不少网友的同情和共鸣,同时也再度引发了殡仪馆员工如此高薪是否合理的争论。

  “遇到腐尸不但奇臭还容易搬烂”

  自称在殡仪馆遗体护理室工作的网友“阳灿”说,“即便是一些长期从事殡仪工作的老员工,心理也没有象外界想象那样,对各种常人难以接受的事情已经麻木。殡仪员工和平常人都一样, 平常人害怕和厌恶的,平常人所爱的所追求的,他们都有着同样的感受。”

  “阳灿”讲到了自己或身边的同事亲身经历过的一些事情:“有一次接到电话后他和和同事开着运输车一起到海珠区的一个老城区的住宅内接一位去世的五保老人。到达后按电话报的地点上了七楼的一个小阁层里。当时老人已过世多时,身上已有异味,周身苍蝇飞绕。由于楼层低矮门口狭小,只能由一个人将遗体背出。同事将老人背起,一步一步向外走。可能是由于走时有振动,老人口中吐出许多液体,同事没有准备,全部都吐在同事的背上”……

  在遗体护理室(防腐部)工作需要较强心理承受能力,“阳灿”讲述了一件他印象最深的事:“今年有一次从

医院接回一位因乳腺癌不幸过世的女同志,按家属的要求,遗体护理室对其进行冲凉、化妆等护理。护理员在冲凉后,对遗体用手巾抹干水份。由于遗体在医院处理时不当,当护理员抹拭时,遗体内部的液体突然喷出,溅得护理员的脸上身上全部都是。该护理员虽然已从事遗体护理工作10多年,但还是当场呕吐,第二天身体不适入院……”

  另有一些殡葬从业人员也讲述了自己的工作经历:“有一次,在水里捞浮尸,因为没有路,他们只得在腰上系一根绳,滑下水,将尸体绑在背上背上来……遇到腐尸就更麻烦,不但奇臭无比,还容易搬烂。”

  “一辈子收不到几张婚礼请柬”

  “阳灿”说,与现场感受的心理震憾相比,压力更大的是来自于自己的朋友和亲属的巨大压力。由于社会上对与死人打交道的行业有偏见,使得从事殡葬行业的职工很难以正常的心理状态面对生活,尤其在广东这样一个对

传统文化习俗比较重视的地域。从事殡葬的职工一辈子也接不到几张婚礼请柬,即便接到了,他们也都自觉地不参加;因工作需要,殡仪馆工作人员有时要与一些单位接洽,得知是殡仪馆的,对方伸出的手往往会顺势做一个欢迎状,“绝不和我们沾边。”类似情况几乎每人都遇到过。因此,为避免尴尬,他们绝不主动与人握手。因为这些原因,殡仪馆工作在和外面打交道时,一般只说自己是民政局的,从不敢透露真实身份。

  更有甚者,即便是家人,也不能完全包容他们的特殊工作。有一位殡仪馆老运尸工说,工作34年来,家人虽知道他在殡仪馆上班,但不知他从事的具体工作。“有一次,我无意说漏嘴:弄了一个腐尸。老婆吓得跑出好几米,让我立即洗澡。”有媒体报道,因为长期的不正常社交状况落下的“心病”,五成以上殡葬职工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

  某殡仪馆前负责人证实年薪18万属实

  据之前媒体报道,2006年8月,广州市殡葬中心招聘四天,23个名额引来近170名大学生来咨询,有102人报名拿到了准考证。其中,有10余个硕士前去报名,只有3个拿到了准考证。同样,北京市殡葬系统2006年3月招收5至6名大学应届毕业生,在半个月时间里就收到了来自清华、北大等著名高校的500多份应聘简历,比例达到100:1。既然从事殡葬工作要面临这么大的心理与社会压力,为什么会出现这么火爆的应聘场景呢?殡葬服务中心一位负责人坦承,殡葬行业由冷转热的主要原因是工作、收入稳定,且福利待遇较好。据2006年4月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和《大学生就业》杂志社承办的“大学生就业现状及发展2006年度调查报告”显示,大部分毕业生对自己的薪酬期望已经调到1000元左右,甚至出现很多“零工资”就业的案例。在这种“大学生就业难”成为普遍现象的环境下,广州殡葬中心给招聘岗位开出的条件“本科以上的和一线工作者月薪可达5000元人民币以上;大专、中专等学历的二线工作者,如业务推介员等,月薪3000元以上”可以说是相当有吸引力了。针对殡仪馆员工年薪18万的传言,“大洋直击”记者连线某殡仪馆一位前任负责人,对方称“有人高薪少干活,有人低薪多干活的现象哪个单位都有,一万五一个月是有,还有更高的,但二十几年前的我们才是60几元一个月呢”,但他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殡葬工高薪得到部分网友理解与同情

  对于“普通员工年入18万 殡葬高工资黑幕”的说法,大洋网友形成了两种对立观点,反对方认为年薪18万远高于普遍的工资标准,显得极不合理;而支持方了解了殡葬工的工作细节后认为:年薪18万绝对值!

  针对反方网友的质疑,另一位广州市殡仪馆的一线员工说,这种工作不是所有人都做得了的。“试想下每天你的工作就是接触者别人都畏忌,觉的肮脏的工作,特别是那些意外事故的,满地的残肢,或着已经烧得像块黑碳的,你们又有多少人能承受的了呢?”“一些网友拿刑警等作比较,认为殡葬业不算高危行业,但他们只看到警蔡受到来自于刀枪的生命威胁,而看不见殡葬工人来自于各种肝炎、肺结核、麻风和尸毒……等等细菌性的生命威胁,这还是源于对殡葬工人的一些岐视和偏见。”一些网友看了他们的留言以后,也纷纷表示同情和理解。网友“山石”就说,真的很佩服这种勇气和工作态度!18万年薪也是值得的。网友“星斗市民”说:“这个特殊行业,收入一个月不超过2万,可以接受。 试想,如果你的生活天天要面对生者对死者的离别,心态,精神会与众不同。星斗市民接受殡葬服务中心普通员工收入高些,税收是否正常,及其他问题则另计。” 一位匿名发帖的网友也说:“这工作不是一般人所能为,给你二十万你去干吗?天天面对着不吉利的事,要是我,是干不来的!摆正心态去看人家的高收入。他们高收入所付出的代价是我们圈外人所无法想象的!先声明我或者说我亲戚非这行业的从业人员。我只是以前在报纸上了解过殡葬工作人员的苦与酸。”

  网友“7771”也发表了自己的一些看法:“我本人应该比较了解广州殡仪馆的收入水平和收费情况,基本服务标准都是省物价局和市物价局规定的,而特需服务的项目和标准是殡仪馆自定报民政局、物价局备案的。从员工收入上来说,殡仪馆的普通管理人员绝对可以拿到每月18万的收入,这点勿庸置疑。我个人也认为即使给我18万我也不会干这个。据我所知,殡仪馆员工遭受的社会压力是很大的,出去吃饭订位子不敢说自己是殡仪馆的,都说民政局;过年不会有人给他们拜年,再好的朋友也不想他们去拜年,不过他们几乎也没什么朋友;很多人干了几十年,家里人都不知道他们在殡仪馆干。我认为,他们每年即使拿28万,也不如正常人每年拿3-5万获得的生活的质量高。这是个很特殊的行业,我认为也需要很特殊的待遇,那些口口声声说哪个行业没压力的人,如果你们去殡仪馆的管理楼里面呆上几个月(还不是去一线),你就会充分感受到那种压抑的气氛, 绝对是别的行业不会面对的,估计你就能稍微理解一点这个行业了,当然,过高的收入也是不适当的,因为这些收入都来自于老百姓的血汗,关键是如何来控制这个收入,什么样的标准才是适当的。一味的指责他们的高收入,那是典型的不平衡的心态作祟。 ”

  民营资本进入殡葬业困难重重

  对于殡葬行业高薪的争议,有很大一部分集中在对“殡葬行业靠垄断获取暴利”的争议上。虽然在各方的呼吁和关注下,殡葬行业已经向民营资本放开,允许民营资本甚至是外资介入参与竞争,但总的来说殡葬服务设施仍然属于国家特殊管理领域。

  针对网友对其“特殊性”的质疑,业内人士解释说,主要是对尸体处理的管制涉及到许多社会治安和习俗风化等问题。因此,殡葬行业并不能完全市场化。1997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殡葬管理条例》第八条规定:建设殡仪馆、火葬场,由县级人民政府和设区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的民政部门提出方案,报本级人民政府审批;建设殡仪服务站、骨灰堂,由县级人民政府和设区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的民政部门审批;建设公墓,经县级人民政府和设区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的民政部门审核同意后,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审批。利用外资建设殡葬设施,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审核同意后,报国务院民政部门审批。农村为村民设置公益性墓地,经乡级人民政府审核同意后,报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审批。条例第九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准擅自兴建殡葬设施。从以上法律条文不难理解,由于较为复杂的行业准入条件和缺乏相关法律细则的支持,民营资本进入殡葬业仍然困难重重。在许多地方,由于这一行业仍被民政部门主导经营,殡葬行业腐败案例层出不穷,这也是殡葬行业饱受公众批判的根源。

  据《广州日报》报道,2006年8月,历经数十次修改的《珠海市殡葬管理体制改革方案》获得珠海市政府原则同意,年内将启动殡葬改革。媒体评论,如果依照改革方案,成立独立的殡葬服务中心,并且由

财政部门监督管理收支,改变原来民政独家经营自负盈亏的做法,民政部门只是承担一个单纯的管理者角色;丧葬用品的生产和销售按照国家殡葬管理法规和行政许可,实行市场化运作,原来由殡葬管理部门独家经营的丧葬用品将逐渐对市场开放,允许公平竞争,殡葬用品价格虚高的问题将得到有效控制。但也有评论人士认为,殡葬业成为暴利行业还有传统习俗方面的原因,长期受封建思想影响形成的办丧事互相攀比的风气,一定程度上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似乎生者丧事办得越大、越奢侈,对逝者就越孝顺。从这点上讲,如果不能扭转不良的社会风气,那么“殡葬行业暴利”和“丧葬费用高昂”真可称得上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了。 (“大洋直击”记者陈剑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