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方对入赘婚姻的要求现实而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10:19 南方周末

  不管初衷如何,在外来的入赘者表现出开放、通达的情绪时,女方却始终恪守着某些一成不变的原则。10年来,女方家庭对入赘者的要求似乎没有什么根本改变,他们要忠实可靠,能撑起门楣的男子。“新时代新思想”是那些入赘男子秉持的话语,在女方而言,入赘婚姻的要求现实而传统。

  52岁的张建国开了一个机械配件工厂,家里有四套房子一个女儿。他是萧山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拨私营老板,恰恰也是第一拨实行计划生育国策的父母。这拨人必须未雨绸缪家族产业的继承问题,可能还包括传宗接代。

  张建国真正担心的是,女儿一旦出嫁,自己和老伴晚景的孤单。已经一年了,他委托婚介公司寻找合适的上门女婿,开出的物质条件可谓优厚,“要房子,我有,要车子,我可以买,要事业,我有家产”。

  第一个小伙子忠厚踏实,退役后在一家公司做业务经理,父母离异,入赘不存在家庭压力,张建国甚是满意。但是一个细节令他心生狐疑。有一次,夜里12点,女儿致电对方,被告知,正在舞厅跳舞,父亲在电话里听到嘈杂的女人声音,犹豫了,“这都几点了,那女的是谁?”

  后来婚介所又介绍了一位长得像谢霆锋的小伙子,大学毕业后仍在江西工作,只能通过网络先接洽,为了不至于前功尽弃,他第一天就叮嘱女儿在网络聊天室里开诚布公,包括婚后到萧山工作,随岳父母居住,孩子随女姓。小伙子第二天就明确答复,没问题。张建国又不踏实了,寻思着,“怎么这么轻巧?他父母就没意见?”

  作为父亲,他急切却又彷徨,否定时毫不含糊,接纳时却顾虑重重。十年经商沉稳得道的他,现在坦言,面临着有生以来最大的一笔风险投资,“看不准,不就是引狼入室了吗?”

  为了控制不可预知的风险,他的理想安排是,以自己的经验和权威,替代女儿行使稳定家庭的作用,执掌大权,“孙悟空还逃不出如来佛的手掌心呢”。

  一系列的安排还包括:户口必须要迁入女方的驻地,这就像是风筝手中的一根线;必须到自己朋友的单位先工作,好察言观行。

  赌博是不允许的,喝酒是不应该的,抽烟勉强可以,但也要尽量戒。

  “他只要看着学着安稳着就好。”

  但好吃懒做又是万万不许的,“这个家迟早要交给他。”对于“还政”的日子,这位父亲留有余地,视女婿的表现而言,“好的话,三五年,不好的话,只能我这老头先管着”。

  萧山第一拨的入赘女婿大多为外来打工者。在瓜沥镇一个千人规模的行政村,妇女主任说,入赘的例子不少于20户。而外来打工者更为聚集的厂区,入赘比例则更高。

  李继延,7年前办起了一间以介绍入赘婚姻为特色的“金点子婚介所”,在他看来,入赘婚姻中女孩子的意见并不重要。因为“她们”大多隐身在父母身后,由父母做主,温顺、恋家,习惯接纳。

  葛清是惟一肯接受采访的女子。因为招赘考虑,她错过了一段大学里的纯真爱情,对象是学校的学生会副主席,才华横溢,这令她大半个大学时代为女伴们所羡慕。毕业的前一年,还有另外一个公子哥追她,据说家境过亿,老是开着一辆血红的

跑车到楼下喊她的名字。

  隔着电话,葛清带着一种近乎炫耀的语气回顾青春,但她拒绝与记者见面,“如果婚姻幸福,我或许会说,但现在糟糕的状况,我能说什么呢?”

  毕业后,葛清主动回到了萧山的一所乡镇中学当英语老师,对于这个以牺牲两桩幸福机会换来的景遇,她并不后悔。葛清知道父母不舍得她远嫁的心愿,而且,她对自己只身远嫁的生活也缺乏足够的信心,听多了始乱终弃的故事,她依赖父母身边的安全感。

  她的父母原本都是萧山农民,家境并不好,为了供她读书一度举债。这几年,萧山农村越来越多的土地被征用,年迈的父母虽然因之住上了体面楼房,有了每月两三百元的最低生活保障,但后续的生活来源却是个问题。

  这个家需要一个顶梁柱,父母坚持认为,只有男人才堪此任。

  现在的丈夫虽是个独生子,但仍拍着胸脯答应入赘,“爱情才重要”,绝口不问她的家境,并且放弃即将到手的国外居留权于不顾,这让葛清相信,他忠实可靠。

  丈夫是网上相识的,当时他在新加坡务工,回来探亲的时候,在杭州见了一面。她觉得说得过去,而且“在国外呆过的人,见多识广,没有传统观念束缚,撑起这个家还会有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