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超女用别针换别墅事件终结 换得唱片公司合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09:37 南方新闻网
前超女用别针换别墅事件终结换得唱片公司合约
展示别针的艾晴晴 图片来源:京华时报

  艾晴晴(blog)100天交换之旅结束,最后换到的是专辑合约

  毫无疑问,落选超女艾晴晴(王晓光),是去年超女里最红的一个。

  100天前,一个ID为艾晴晴的女孩在网络上宣布要实现一个童话——用一枚别针最终换到一栋别墅。网友很快挖掘出她的真名、她的歌手经历、她的一切,并质疑她的背后有网络推手,喧哗不断。100天过去了,答案揭晓——别针没有换到别墅,却换来了一张专辑的合约。

  童话已告终结,喧哗仍将继续。

  艾晴晴“别针换别墅”的百日之期结束了,关于这是童话还是炒作的争议却依然不绝于网络。昨天下午,艾晴晴在北京西单金库KTV召开的交换成果发布会和歌迷答谢会上公布,她最终的交换结果是与某唱片公司的专辑合约。

  中国版童话

  2006年10月15日,一位北京女孩高调地在网上宣布,要在100天的时间里,用别针换到一幢别墅,“创造一个中国版的美丽童话”,她表示这个天真的想法是看到国外的例子,加拿大人凯尔·麦克唐纳(KyleMacDonald)花费14个月,经历14次交换,用一枚曲别针换到了一栋价值4.5万美元的住宅的居住权。之后他成了新闻焦点,“网络换客”的楷模,还有导演打算把他的经历拍成电影。

  与麦克唐纳仅在网上发布信息、被动等待想交换的人和他联系不同,艾晴晴既在网络高调宣传,也在现实中主动出击,并且10月15日当天经过三次交换就换到了一部手机。

  艾晴晴的交换行动,由她称之为姐姐的一位远亲全程拍照,记录下这个过程,并且上传到网络中。这个过程中,她换到了数码相机、邮票、五粮液、琵琶、CD,11月29日,她用CD跟电影明星温碧霞交换到了温随身携带的镜子。之后,艾晴晴用温碧霞的镜子交换到了一张汤姆·克鲁斯《碟中谍2》原装绝版海报,是中文的海报,据说国内只有三张,曾有人出价8000元但没有卖。

  接下来的日子里很久才能换到一件物品,几经波折,她用海报换到了一套80本的《高丽大藏经》,据交换者说,购买时3万多元,此时已经价值5万元。接着又用这套书换到了一个出版社帮她出书记录交换历程的协议,并且保底版税10万元左右。1月14日,版税换到了一个标价12.8万元的翡翠手镯。1月22日晚,艾晴晴在博客中宣布,已经完成最后一次交换。至于交换结果,要1月25日开记者发布会才公布。

  最后和加拿大人凯尔一样,他们都是进行了14次交换。

  中国版喧哗

  艾晴晴的行为在网络中广为流传,并且很快成为新闻焦点,有人评论这很有创意,纷纷表达交换的意愿,还有人成立了粉丝团,自称情丝。

  有人批评,中国人玩什么都不会原创,但更多的是批评她炒作,艾晴晴成为了网络炒作的靶子、不劳而获的典型。更有网友用恶毒的话语表达要做艾晴晴所换别墅的男主人的想法。而且,很快有人指出艾晴晴是2006年“超级女声”杭州赛区20强中的一个,名叫王晓光,从此,“王骗子”一直是某些网友对她的称呼。一些人很快怀疑,艾晴晴“别针换别墅”是网络推手浪兄策划的炒作,虽然浪兄和艾晴晴的多次否认,这一说法却一直在持续,还有网友质疑她以及她的摄影师怎么那么有闲,推断她与中唱公司签了约,她受房地产公司的操纵……

  无论何种声音都是在提高艾晴晴的知名度,上百家媒体争相采访她,她的博客的点击数超过了500万,如今日程也排得满满的,各种采访、演出的邀请纷至沓来。交换期间她还推出了网友为她创作的个人单曲《无路可退》,已经进入很多原创歌曲排行榜的前列。

  中国版结局

  1月25日下午,艾晴晴“100天曲别针换别墅结果发布会暨答谢会”在北京举行,艾晴晴宣布,她最后交换到的是与广东一家唱片公司的专辑合约,据说价值百万。

  一位网友在她的博客中留言,“艾晴晴你太过分了!我一直支持你,但是你最后换的却是3年的唱片合约!这分明就是炒作!”

  就在她的粉丝为她办的官方网站上,有人发帖说,“不知道她怎么想的,小王越怎么办呢?”王越是一位患白血病的儿童,艾晴晴“别针换别墅”的后期,一直表示要筹钱替他治病。

  唱片公司负责人徐先生说他们正是被艾晴晴救助小王越所打动,才决定签约艾晴晴,而专辑版酬的一部分会用来帮助王越。据悉,艾晴晴已经完成了专辑的6首歌曲。

  昨天晚上,记者不断拨打艾晴晴姐姐手机,一直无人接听。

  1月24日,交换的第100天,艾晴晴在博客中宣布要告别网络,不再更新博客,“网络中的艾晴晴就此消失了吧。”她说。

  本报记者王吉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