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老农无钱就医请无证医生锯掉妻子病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02:03 新京报
贫困老农无钱就医请无证医生锯掉妻子病腿(图)
在平遥县第二人民医院,雷普贵握着病床上老伴的手安慰她(1月5日摄)。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记者 原碧霞 刘翔霄)一个不懂医学的六旬老汉,自称自己动手,在自家炕上将患病多年老伴的病腿锯掉。由于“手术”不彻底,伤口一直愈合不良,当地政府发现后采取措施对老汉的妻子进行了救治。但记者采访中发现,“锯腿”原是一位没有执业医师资格证的“土医生”所为。而据这位“土医生”介绍,老汉可能担心当地卫生局查他非法行医而撒谎。事后,老汉证实了“土医生”的说法。

  记者调查发现,谎言背后是一人患病全家贫、没钱难进医院门和农村医疗救助体系尚不健全的现实。

  六旬老汉自称为妻锯腿

  山西省平遥县段村镇北羌村六旬老汉雷普贵在自家炕上为患病多年的妻子梁淑云做了截肢手术。2007年年初在平遥县第二人民医院济困病房内,记者见到了62岁的雷普贵和躺在病床上的梁淑云。雷普贵称,妻子的腿是他锯掉的。

  雷普贵原是平遥县五金厂职工,58岁的妻子梁淑云一直在家务农。1996年夏,梁淑云突然昏迷不醒,后被医院诊断为脑瘤;2001年梁又患上心脏病,此后一直卧病在床;2003年,病情再次恶化,左腿从脚趾开始变色;2005年左小腿全部坏死。

  雷普贵说,2005年夏天,他决定自己为病妻做“手术”,“眼看着她的腿一点一点地向上烂,再不动手术就来不及了”。侧身躺在病床上输液的梁淑云不时地发出“啊啊”的声音。据雷普贵介绍,几个月前,梁因患病已不能正常讲话。

  “土医生”承认出手锯腿

  在平遥县西安社村,记者找到了雷普贵提到的多年来一直为梁淑云看病的当地“土医生”,而这位“土医生”却称为梁淑云截肢其实是他所为。他说,雷普贵说是自己做的手术“可能是为了保护我,担心卫生局查我非法行医”。随后,雷普贵向记者承认自己撒了谎。“我看着她腿上的肉一点一点地向上烂。家里臭得没法进人。因此才打定主意把老伴残腿‘拿掉’。”雷普贵说。

  据记者了解,虽然“土医生”同病人家属有过约定,但其“义举”仍属非法行医。据太原律师贾金慧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36条规定,未取得医生执业资格的人非法行医,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单处罚金。

  当地政府施援手

  事后,在当地政府协调下,平遥县第二人民医院已免费为梁淑云进行了治疗,梁淑云目前病情稳定。雷普贵对记者说,感谢政府为其妻免费救治,如果不是免费,“我准备两三年后自己再给她做一次截肢,不截的话会发展成骨髓炎”。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4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