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冰上攀登 挑战垂直极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15:37 BTV《特别关注》

  记 者:贾湧强

  摄 像:蔡崴丞

  男播:【导语】

  男播:花样滑冰的抛跳,旋转需要技巧,下面要介绍的另一项冰上运动更需要勇气。脚踏冰爪、手挥冰镐,沿着垂直象镜子一样的冰面向上攀登,这叫攀冰。

  女播:这让我想起了美国大片《垂直极限》中那惊心动魄的场面,皑皑雪原,万仞冰山,身着红色登山服的攀冰者在艰难的爬升,他们克服了孤独和恐惧,陪伴他们的,是蓝天里飞过的苍鹰。

  男播:嘿,你说的这么有诗意,怎么样,有机会练练吧?

  女播:说实话,从来没参与过这项运动,真有点害怕,还担心自己体力不行。

  男播:甭担心,现在很多象你这样的漂亮女孩子都开始玩这个了。据说,有人把它叫“冰上的华尔兹”,特能展示女孩子的美丽。

  女播:听你这么说,有机会我一定去试试。

  【正文】虽然谷内的气温只有零下13、14度,却挡不住来自全国各地的攀冰爱好者的热情,仅报名参赛的选手就超过了400名,而闻讯而来的冰友更多。这个巨大的人工冰瀑飞泻而下,呈90度直角,它是攀冰爱好者必须战胜的目标。记者仔细观察了一下,参赛的选手全是年轻人,不少还是弱不禁风的女孩子。

  【采访】参赛选手王怡:刚接触不久,比较新奇。那么你觉得你有信心能爬到哪呢?尽自己的最大努力。

  【正文】显然,如此强度的惊险运动不是这个长期从事文案工作柔弱女孩的强项。没有潇洒的腾越和精彩亮相,她艰难的爬了不到1/3就失败了。

  【采访】参赛选手王怡:觉得还是有难度,第一次玩,挑战一下自己的那种勇气吧。

  【正文】攀冰是从现代登山运动中派生出来的一项极限运动,80年代在欧美流行起来,这项运动来到中国也是最近几年的事。要参与其中,必须具备冰镐、登山靴、安全带、头盔、冰爪等专业装备以及专业教练的指导。

  【采访】中国登山协会高级教练金俊喜:在这个当中,青少年可以得到身心的锻炼。挑战自我、战胜自我。同时它又是一项新兴的时尚运动,我个人认为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正文】攀冰被喻为“冰上的华尔兹”,越是冰冷、危险,越能激发极限勇士的信心和勇气,去征服困难。27到28号连续两天,第五届全国攀冰锦标赛速度、难度比赛将持续在密云举行,如果有兴趣,不妨去看个究竟。

  贾湧强、蔡崴丞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