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辽宁作者摘走“征联最高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20:11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李海涛 付亚娟 实习生 陈希)此次由三秦都市报、西安城墙景区管理委员会、新浪网等单位联合主办的“西安古城门 10万元全球征春联”活动,从2005年12月12日开始全球范围内征集春联作品到今年1月13起启动评选程序,经过一个半月时间的集中征集和评选,备受全球瞩目的春联应征作品一等大奖,昨日被来自辽宁省的一位楹联爱好者以绝对优势摘走,从而为此次征联活动的征集和评选阶段成功画上句号。

  记者昨日从此次征联活动特设的“春联征集办公室”了解到,经过7位专家评委和数位“大众评委”连续十几天的紧张评选,辽宁省本溪市的谢毅先生,给西安古城墙西门创作的X0322春联作品,以绝对优势从5万件应征春联作品脱颖而出,成功拿下此次征联活动特设的最高奖,并同时获得现金8000元和城墙年票一张的奖励。昨日下午,当获奖者第一时间从记者口中获悉自己中大奖的消息时,远在辽宁省的谢毅先生表现得意外的激动和兴奋。他告诉记者,他喜爱古典文学,尤其爱读唐诗,因而对作为汉唐都城、具有独特魅力的古城西安非常神往。这次西安古城城门征联活动一启动,他就决定参加试一试,万万没想到,这一试竟然试出了一个意想不到的惊喜。

  听说许多人神往的一等大奖浮出水面了,刚刚结束报名的“书联征集”现场,昨日又意外火爆了一把。许多书法爱好者相继来到“春联征集办公室”,争先恐后为这个荣获一等大奖的春联作品“挥毫泼墨”。为了这份来之不易的“幸运”,就连去年直言挑战国内书法名家而名操一时的农民书法家——“西安狂人”孙山,也带病从老家乘车赶到现场“书联”。尽管此时的“书联”跟即将进行的“书联评选”没有任何关系,但热情高涨的他们还是认真地书写着每一个“书法字”。用他们的话说:就是想给自己留个永远的纪念,别无他求!据了解,该获奖春联作品挂上古城门前的“春联书写”,将由“书联评选”环节中的一等大奖获得这最终书写而成。

  X0322作品获得99%的最高支持率

  获奖作品(X0322): 西出长安,长通欧亚,驼铃唱古今,花雨千秋丝路远;

  中兴盛纪,盛轶汉唐,燕剪裁图画,春风万里锦程新。

  获奖作者:

  谢毅,1949年8月4日出生。经济学硕士,高级统计师,现任辽宁省本溪市政府副秘书长。自幼爱好文学,对古典诗词情有独钟,八年之前,开始楹联创作。几年来,参加省内外和全国的楹联大赛,获奖近百次,其中,一等奖十余次。现为中国楹联学会会员,辽宁省楹联学会副会长,本溪市楹联学会会长。

  作品寓意——

  万里春风吹拂“新丝绸之路”

  古城西门作为举世闻名并具有传奇色彩的汉唐丝绸之路的起点,人文底蕴非常丰厚。因此,我觉得,为西门创作的春联首先必须切合西门的历史文化底蕴;第二点,当今西安在建设新丝绸之路和亚欧大陆桥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这一点,在春联中要突出出来。我撰写的西门春联正是从这两点切入的。(注:古声入联,“出”字为仄声。)

  上联寓意:从长安西门向西出发,长长地通向欧亚大陆,这就是古代丝绸之路。驼铃从古到今一路吟唱,象征着古代西部各民族为开拓和延续丝绸之路所付出的辛劳,古代华夏西部各民族通过丝绸之路相互融合,中华文明与欧洲和中亚文明互相传播影响的花絮飘洒千年不断,丝绸之路多么悠长久远。

  下联寓意:中华民族迎来了复兴、崛起和强盛的世纪,强盛之势,已经超过了丝绸之路兴起和鼎盛时期的汉朝和唐朝。新的春天到来了,长空中的燕子正在辛勤地剪裁着春天美好的图画,象征着智慧而又勤劳的现代西安和西部人民正在构建和实施新丝绸之路乃至欧亚大陆桥的宏伟蓝图,为西安、西部和中华民族通过现代丝绸之路和欧亚大陆桥融入世界搭建飞天长虹,从而推动西安、西部和中华民族的崛起腾飞,新丝绸之路和欧亚大陆桥上的万里春风正在展示这一崭新而壮丽的前程。

  创联经过——

  

唐诗中汲取灵感创出“获奖联”

  记者采访了解到,喜爱古典文学,尤其爱读唐诗,因而对作为汉唐都城、具有独特魅力的古城西安非常神往。这次西安古城城门征联活动一启动,我就决定参加试一试。西门作为举世闻名并具有传奇色彩的汉唐丝绸之路的起点,人文底蕴非常丰厚。为写好此联,自己首先查阅了关于古代丝绸之路形成和发展的资料,又参考了一些古典诗词,尤其是唐诗,从中汲取灵感,同时又从网上调阅了西安关于新丝绸之路建设的宏伟构想和现实做法,结合自己的思考,经过几次修改和艺术润色,最后创作出这副西门春联。联语采用“4、4、5、7”相对较长的分句句式和“平仄平仄”的分句平仄结构,是期望与丝绸之路的悠长久远、跌宕生姿的历史相契合,结句以“春风万里锦程新”扣回新丝绸之路建设和古城的振兴。值得提出的是,《三秦都市报》发表的解维汉老师关于如何创作城门春联的文章对我写作此联起了很大作用,自己按解老师的要求,从切合城门的人文底蕴、城门春联应有的雍容大气和典重、富有时代精神和新春喜庆气息三个角度对此联反复推敲,才产生了这副春联作品。

  获奖感言——

  城门征联发扬光大了“楹联艺术”

  这次参加西安市举办的声势浩大、面向全世界华人的古城城门征联活动并有一副楹联作品获奖,感到非常荣幸。中国是文明古国,在五千年的漫长历史长河中,形成了辉煌灿烂的文明。在文学领域,就有楚辞汉赋唐诗宋词清联等艺术瑰宝,至今仍然熠熠生辉。而楹联,由于其具有雅俗共赏、形式灵活、实用性强的特点,在改革开放后的今天,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

和谐社会的新世纪,楹联艺术得以发扬光大并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西安市作为举世闻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在保护和发扬中华国粹,弘扬先进楹联文化以推动西安、陕西省乃至全国的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自己作为一名普通的楹联爱好者,在此向西安楹联界以及有关专家学者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敬意。

  专家点评——

  紧扣西门特点 语言生动形象

  此联紧扣西门特点,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描绘出了丝绸之路的过去和现在的盛况,指出祖国中兴事业远胜汉唐,并富有美好的春天景象。大家都知道,给西安古城墙的西门作对联,几乎所有的作者都很自然地在“丝绸之路”上作文章,但本联作者尽量摆脱了常见的表现手法,别出心裁地“用驼铃唱古今”、“燕剪裁图画”这个五言对句,既形象又贴切地表现了这个主题,给了读者较强的艺术感染力。其它语句,也都对仗工整,流畅清晰。因此,该联从5万件应征作品中脱颖而出,被评为本次征联的最佳作品,当之无愧!

  支持率:

  大众支持率:99%

  专家支持率:100%

  获奖几率:五万分之一

  本报记者 李海涛 付亚娟 实习生 陈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