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少儿特别奖”和“国外亲情奖”双双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20:17 三秦都市报

  昨日,经过7位专家评委和数位“大众评委”的认真评选,此次春联活动特设的5个“少儿特别奖”和5个国外春联作品“亲情奖”,先后从1582件少儿组应征春联作品和96件国外应征作品中评选产生。少儿组和国外应征作品中的B0010、C0002、WD0080、WB0012等10件获奖作品的作者,将获得一定价值的实物奖励,征联组委会并为其颁发获奖证书。

  少儿作品——

  洋溢着一股青春活力和蓬勃生气

  记者从征联评审委员会了解到,此次征联活动收到的1582件少儿春联作品,虽然大约有半数还很不成熟,但总体上洋溢着一股青春活力和蓬勃生气,真可谓“喜见春雨育新苗,小荷已露尖尖角”。

  好的对联如“北望安塞,北国风光尽是景;门迎远 客,门楼春色最宜人”(北门),“门飞朱雀,声声呼唤真善美;地驰骏马,步步彰显义仁诚”(朱雀门),“南望长安,千年古都开新宇;门曰永宁,九州人民建和谐”(南门),“风驰电闪,列车满载华夏史;人来客往,窗口包含古都情”(解放门)等,大体上都切合各个城门特点,并有春天气象,而且语言通畅,透露出一股祥和清新之气,甚是喜人。差的对联主要存在以下几种缺陷:一是不懂得最基本的联律,没有做到上联仄收、下联平收的要求,二是联文中没有作到平仄相对,三是联中多处出现不规则重字,四是许多词语没有形成对仗。我们相信,随着对联知识的日渐普及,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下,这些爱好对联的“新苗”一定会逐步前进,成长的传承优秀的对联文化的接班人。

  国外作品——

  充满热爱华夏

传统文化的赤子情怀

  记者昨日从“春联征集办公室”采访获悉,西安古城墙这次全球征集城门春联,共收到国外华人或华侨的应征对联96副,他们来自法国、美国、加拿大、日本、泰国和

马来西亚,其中,马来西亚的林声耀先生就给九个城门各创作了两副力作对联,其中一副以绝对优势一路杀入北强之列,拿到了优秀奖。

  专家介绍,这些对联中普遍洋溢着热爱祖国、热爱华夏传统文化的赤子情怀,多数对联作者已经具有较为娴熟的楹联艺术功底,创作的对联都比较切合这次征联的具体要求,如林声耀的联作“安怀岁月颂多姿,感千载北门,春光无限;远瞩河山歌故国,想三秦赤子,古调有声”(北门),“更上城楼,自认高才怀国志;恐惊天阙,静携春酒醉文星”(文昌门);法国陆永生的“东来紫气送祥瑞,初起朝云迎艳阳”(朝阳门)美国祝望兰的“朱雀唱新声,春风又绿三秦地;古城传喜讯,福祉频来百姓家”(朱雀门)加拿大管诚的“古城礼嘉宾,华夏文明,千秋隽永;新岁兴伟业,长安盛世,百代康宁”(南门)等,都是意蕴深挚,声情并茂的上乘作品,充分显示出他们的拳拳赤子心,浓浓爱国情,理应受到人们的喜爱和欢迎。

  本报记者 李海涛 付亚娟 实习生 陈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