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碗水端平19年 晴空忽闪大霹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06:06 杭州日报

  

一碗水端平19年晴空忽闪大霹雳
焦俊 画

  热线记者 孙磊 楼时伟 报道

  宋家埠村地处淳安西南部,是个山清水秀的小山村。村子里曾经有这么一户奇特的人家:

  妻子阿花40岁,体弱多病,因患小儿麻痹症,右侧身子一手一脚行动不便,随着年龄增长,阿花还患有高血压,平时常常头昏目眩;丈夫阿林49岁,是个半聋哑人,“说”一句话只会发几个模糊的音节,还要打很多手势,旁人才能大致明白他要“说”什么。

  她做他的喉舌,他做她的拐杖,残疾人组合成家庭并不在少数,为什么偏偏说这一家人“奇特”?原来,这个家里还有另一个男人。

  他姓刘,名叫连生,四十差一岁,和夫妻俩没有任何血缘关系,按理说是个外人,可他却在这个家里头,和夫妇俩共同居住了19年。这个人,是什么来头?他和这户人家到底有什么渊源?

  青梅竹马不如父母之命

  原来,连生和阿花是同村人,从小一起长大。阿花手脚不便,连生就帮她背书包,一起上学,你一言我一语,在这个山沟沟的小道上,两人相处得很是融洽,算是青梅竹马、两小无猜。

  当时的宋家埠路还没修好,村里人靠山吃山。小学毕业后,连生没再去读书,而是跟着长辈学起石匠手艺活,农闲时扛着猎枪,带着土夹子,到深山老林打野猪逮野兔,有了收获便背着野味肉到集市上去卖钱。连生天性聪颖,山上去多了,还认得几味野草,村里人平时有个受凉发烧的,他随手抓上两把,也算是半个郎中。几年过去了,连生长成了青年,家里商量着给他娶个媳妇,可他心里却早已有了人。这个人就是阿花。

  当年的小姑娘阿花也刚满20岁,正是嫁人的年纪。她虽然身有残疾,脸庞却长得十分周正,心思也颇为灵巧。连生对她的情意,她心里清楚得像照了一面明镜似的。本来这一对撮合起来,也是不错的两口子。农村里嫁女儿讲般配,也许是阿花的父母觉得,自家女儿是个残疾人,配不上健康的连生,即使成了婚,也怕以后有什么枝节,会嫌弃阿花。这样一想,二老就拿主意,凭着父母之名、媒妁之言,把阿花许给了同村的半聋哑人阿林。在他们眼里,这样的婚姻才算是门当户对。

  一山容二虎相安无事

  阿花虽然嫁了人,可并没有斩断和连生的情缘,两人私底下还是有些来往。而连生和阿林的关系又非常好,这让阿花心里多少有点踏实。婚后,阿花生了个女儿,原本这日子波澜不惊,可当阿花后来生下儿子坐月子时,横生变故:女儿因病突然死了。

  “女儿没了,我一到晚上就害怕。”阿花试着同丈夫阿林商量,让他把连生叫来“做伴”。这“做伴”又是怎么个做法呢?平日里,阿林和连生两个男人,一个做石匠一个种田,年终时帮农户杀杀猪。阿林不会说话,也不会算账,他打来的猎物就由连生拿到镇上去卖,卖来的钱全部交给阿花。两个男人平时就像是一对兄弟,相处也十分融洽。

  连生,阿林,阿花,两个男人一个女人,就在同一屋檐下进进出出。刘家的父母和兄弟上门来劝:“人家有老公的,你挤进去,会有什么好结果?”可连生是个犟脾气,脖子一扭,怎么也不肯回家。

  乡下地方一点小事都会家喻户晓,何况这“三口之家”的新闻,一时间在十乡八里传得沸沸扬扬。这让连生的父母亲丢尽脸面,为这事,他们和儿子反了目。

  连生一时断了六亲,却在阿花那里得到温暖。女人把两边的男人打理得服服帖帖,这一碗水也被她稳稳当当端了19年,滴水不漏。

  儿子一天天在长大。他不知道家里两个男人是什么关系,只管叫阿林爸爸,叫连生叔叔。阿林做石匠回来,阿花接过工钱,低头嘱咐儿子小林:“爸爸多好,以后要听爸爸的话。”连生打猎回来,阿花烧出一碗红烧肉,一边夹给儿子,一边说:“叔叔多能干,你要多学学叔叔!”小林懂事听话,句句话都听进耳朵,连连点头。

  阿花突发脑溢血死了

  这一段荒唐而怪诞的三角关系就在宋家埠村延续了19年。时间长了,村里人早就见怪不怪了,再也没有人会提起这件事了。不料,天降噩运。2006年7月,阿花因突发脑溢血,撇下阿林,连生和儿子,撒手人寰。

  照理说,阿花这一去,原本的“铁三角”也该瓦解了。可连生却没有离开的意思。他的兄弟上门来劝:“她都走了,你留在阿林家还有什么意思呢?难道你打算和一个男人过日子?还是回来娶个媳妇吧,你也39岁了,老大不小了!”

  连生瞅瞅黄家的泥屋,再看看正上高中的小林,寻思了半天终于开口:“我不想离开这个家。”

  连生为什么不肯回家?这当中还有什么隐情?阿花已走了,难道他还打算和阿林过一辈子?我们明天接着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