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避免见面尴尬制造亲切情境 白领渐兴“视频相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07:28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任宝华 实习生陈维)

  “小沈,打扮这么漂亮,相亲去呀?”

  “是啊是啊,约的7点钟见面,没时间了,我得把设备摆弄好……”

  前日晚7时差5分,朱灵(化名)很不解地看着淡妆打扮的室友沈敏(化名),眼见约会时间将近,她却不急着出门,而是打开电脑,安置好摄像头,调整好方位,登录QQ,点开一个跳跃了许久的图像,打开视频聊天,画面上显示出一位文质彬彬的男士……

  “哦,原来是把相亲搬到视频上来了”,朱灵顿时醒悟过来。沈敏笑着说:“我身边不少同事和朋友都流行视频相亲了,一来可以不限时间地点,二来少了大男大女初次见面的尴尬,而且,一样可以面对面交流,好处多着呢。”

  尽管是初次尝试视频相亲,沈敏却在通过镜头看见对方后,对“那位”一见倾心,“那位”似乎对她也很满意,两人一聊就是4个多小时。“相亲”结束后,沈敏对朱灵说:“感觉不错,等我们再熟悉一段时间,等他过年回汉,再到现实中见面。”原来,沈敏此次的相亲对象如今还在上海做一个项目,他们是由朋友从中牵线,决定先“网面”再“见面”的。

  “以前每次相亲,都别扭死了,那种‘老土’的场面下,父母和介绍人都在场,还没什么了解,双方亲友就催着问你感觉如何,遇到感觉不错的还好说,要是遇到一眼就被否定了的,相亲就成了一种煎熬。”现年29岁的单身女白领林小姐苦笑,,老式相亲就像赶场子式的“供需洽谈会”。如今,她也开始试水“视频相亲”,一有人向她作介绍,她就要求先交换QQ号码,感觉良好,再交换手机号。“这种相亲,是两个人的交流,更有利于展示自己。”林小姐说。

  从事技术工作的程先生,属“内涵型”人士,见面交谈嘴巴笨,网上却是见人熟,“以前,就因为我这愣头傻脑的样子,‘闷’走了几位好姑娘,通过视频相亲,我这种心理负担小多了。”程先生还透露,视频相亲非常实惠,因为省却了不少“不必要支出”:“见面相亲,少说也得花上两三百元,遇上压根不中意的,这钱不就打水漂了吗?”

  采访中,不少尝试过“视频相亲”的白领都一致表示,通过镜头和语音聊天先和对方找下感觉,其实是在见面相亲之前进行了一次“缓冲”,等有了感觉再见面,不至于太突兀,而且成功率会更高。

  当然,网络毕竟还是虚幻的,在非直接见面的情况下,双方多少都会刻意隐藏自己的缺点,一些“相亲有道”的白领建议,这仅仅是个前奏,真正是否合适,最终还是得通过现实交往来验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