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年轻人被指对父母感恩意识不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22:03 央视《东方时空》

  主持人:

  其实校方的意图一言一蔽之,本着要用一种夸张的仪式,引起大家对内容的反思,就是用一种磕头的形式反思我对父母足够感恩吗?我们也在网上进行了一个调查,您认为有必要用某种特殊的形式表达感恩之心吗?有必要的,占到86%。认为没有必要的,占到10%。说不清的占到4%。绝大多数认为,感恩之心还是应该通过一种形式表达出来的,那么用什么形式呢?我们也听听街头人们的议论。

  市民:

  我会趁他们不注意的时候,问一下他们现在需要什么,比如我爸爸他就会说,你给我买一个福娃吧,我就打算今年过年就给他买一个福娃。

  市民:

  每次定期打电话吧,然后节日的时候送一些礼品。

  市民:

  买好吃的,想要什么买什么。

  市民:

  我觉得自己还是应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少让父母操心,自己处理好生活中每一件事情,别让他们为你操心就行了。

  主持人:

  应该说对于感恩大家有不同的理解,表达方式也有不同。我们再进行进一步调查,就是你曾经表达过对父母的感恩之心吗?当然我们说的一是种特殊仪式式的形式,不像平常说的递杯水啊,关心父母,我们来看看,最后调查结果是,有的占到59%;没有的占到41%。也就是说大家可能对父母怀有感恩之情,但是没有通过一种特殊的仪式式的形式占到了4成以后,超过了4成。那么中国人说是非常含蓄的民族,所以不希望或者不习惯通过一种特别夸张的形式来表达,磕头这种传统形式在今天现代社会也不是很多见了。

  我们再看看,你曾经对父母感恩之后,现在人们认为目前的年轻人对于父母的感恩意识如何?不贪形式,从内心来说表达的意识如何?认为非常好的占到2%,比较好的占到20%,一般的占到40%,比较差占到了34%,很差到了4%。也就是说对中国,对我们现在年轻人认为对父母感恩意识不够的,应该说已经占到77%。这个数字应该说是很高的一个数字了,所以我在想,其实郑州大学这种意识,用特殊的形式让大家去感受,思考感恩之心应该说有益的教育方式。我们再听听父母们对孩子的感恩之心是什么样的期望呢?

  市民:

  孩子经常看望看望,打个电话问候问候就进行了。经济也不困难,退休有工资,有时候有什么好东西想着老人就行了。

  市民:

  那就是经常交谈,平时生活上给予一定的关怀、关心,比如经常给买件衣服,买点小礼物等等。

  市民:

  我就希望他给我打打电话就可以了,因为孩子都在事业,都是很忙碌的。

  市民:

  我就是说孩子平常言行表现出对父母的孝顺也就可以了。

  市民:

  如果有时间就多看看,这个比什么都强。您要是说了半天,不孝顺父母,等于没用,你说是不是。

  主持人:

  其实我们听到这些父母要求真的很低很低,所以年轻人应该是很容易做到的。如果真给他们一下磕个头,也许会把父母惊着了。确实,刚才我们说是对这种形式之争,其实归根到底是对内容之争。就是我们有没有一颗感恩、真诚的心,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这种做法也是期望通过这种特殊形式引起大家的反思,或者给当今年轻人一种提醒,我们不重视形式,只要有感恩、真诚的心,但是我们应该经常提醒自己,我们对父母的感恩做得足够吗?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