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迎亲车队闹市扰民 市民报警投诉无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14:26 大洋网
广州迎亲车队闹市扰民市民报警投诉无门(组图)
广州街头的迎亲车队(大洋网资料图片 关志文/摄)

广州迎亲车队闹市扰民市民报警投诉无门(组图)
广州街头的迎亲车队(大洋网资料图片 关志文/摄)

广州迎亲车队闹市扰民市民报警投诉无门(组图)
1月11日,一对从化新人自编、自导、自演了一出新郎骑毛驴迎亲、新娘坐花轿出嫁的传统婚礼。(大洋网资料图片)

  【大洋直击】记者报道:去年以来,大批新人拣“好年头”红红火火扎堆结婚,浩浩荡荡的婚庆车队常常在广州闹市招摇而过。近日,有网友在大洋论坛(club.dayoo.com/)上发帖善意提醒新郎新娘们,这种动辄长达百米的私人花车队伍上路行驶,既妨碍了公众行车秩序,也给自己带来安全隐患。大洋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对于婚车“霸道”,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法律条文给予规范,只能靠市民自律,以保证道路交通安全;另外,有部分市民则期盼能用“公交婚车”等另类花车取代豪华车队,既省钱又省事。

  浩荡婚车队经常“横行”闹市老街

  据了解,广州市民办喜事讲究“好意头”,婚车的行走路线都是事先精心策划好的,一般会选择走带有福、禄、寿等寓意吉祥的路,如永福路、恒福路、盘福路、吉祥路、应元(姻缘)路、长寿路、东风路、纪念堂、吉祥路。这些道路要么是市区主干道,要么是老城区比较狭窄的老街道。十几辆花车在这些道路上一溜排开,通常还硬要加速往快车道上挤,其他车辆要想换道出去,不是被逼得加速狂奔抢道,就是临到路口一脚急刹,惊坏后面的司机,大洋网友“杨红宇”语重心长地劝诫新人:“危险呀,

新娘新郎们!”“眼看到了路口,打着跟车灯,无法提前亮转向灯,没有任何的提示,领头的花车一个方向盘,后面十几辆花车长龙摆尾般往外偏,急得边上的汽车一个劲的敲喇叭亮大灯,吓死人呀,新娘新郎们!”

  “讨厌形式主义,直接收红包洞房就行了”

  针对婚车问题,大洋网友“光棍甲”在论坛跟帖呼吁全社会应当形成租用公交车当花车的风气,既省钱,又省事。“一部车搞定,够宽敞,新郎新娘兄弟姐妹

同居一车厢,还有完善的车载音响设备,如果喜欢可以用报站器沿街广播,够热闹啦!”但据大洋网记者调查,大多数的年轻人对“公交花车”并不感兴趣。

  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1980年前后出生的未婚市民,职业多为公司白领。大部分受访者还是热衷豪华的婚车,愿意投入的资金介乎2000-12000元人民币。“不刻意追求长长的车队,有两三部好一点的车就行”是很多年轻未婚人士心目中理想的花车模式。另外也有一部分受访者表示将选择旅行结婚的方式,不办酒席,不搞车队。甚至有市民调侃“讨厌形式主义,直接收红包洞房就得,其他一切不重要”。只有少数受访者愿意尝试公交车、花轿甚至步行等另类的迎亲方式。

  交警部门:不办理私人车队申请 任何车辆上路必须按章行驶

  除了婚车占道扰民,网友“杨红宇”还提出了一些质疑:“只有执行特殊公务的车队才能亮起跟车灯,花车打跟车灯是否合法?花车队伍上路是否要提前申请?安全问题该由哪个部门来管?”记者为此采访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据值班警官解释,目前还没有“私人申请车队上路”这个程序,只要迎亲车队按章行驶,不妨碍

公共交通秩序,交警部门不会干涉。 为进一步了解相关程序,记者又以普通市民身份就“申报迎亲车队”咨询了基层交警部门,受理的执勤民警似乎对记者的想法颇感“不可思议”,并劝诫记者“老老实实开车,该停就停,该让就让,不要搞得到处塞车!” 记者随后查阅了相关的法规条文,只有警车及其护卫的车队以及发生故障等待救援的机动车才能开启网友在前文提到的“跟车灯”(危险报警闪光灯),至于用“百年好合”等字眼掩盖车牌,早有明文规定是违法行为。

  “好日子嘛,就让着点吧!”

  尽管迎亲车队带来了诸多潜在的问题,不过大多数的受访市民和网友都对新婚人士表示了忍让与理解。“我通常都耐心等他们的车队先过。有时看他们非常危险地拍照,还替他们担心。”部分认为“车队是少不了”的热心网友还提供了“解决方案”:“车队不要太长,5、6部车够了;挑一些好走的路线,事先踩点;司机沟通好再上路,队伍不要拉得太长……”(记者曾文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