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白领坦言年终奖大多不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15:16 南海网

  年终奖!年终奖!年关将至,还有什么比年终奖更能牵动人心?公司老板、中层管理、普通员工个个都把算盘打得山响:老板头痛,明明出了钱,员工为啥高兴不起来?中层没底,干了一年,咱究竟在老板心中能有多大份量?员工郁闷,张三李四不比我干得多,凭什么领得比我多?

  看来,年终红包里装的不仅仅是钱,还有企业文化、分配原则、人情世故等方方面面。编者罗里罗嗦了半天,最后,还是让我们看看大伙怎么说吧。

  员工有话

  年终奖大多不公平

  现在单位还没有发年终奖呢,估计我的年终奖应该有1000元吧。之前我在另外一家公司上班,年终奖全凭老板想发多少就多少。我觉得每个公司都应该制定一个发放年终奖的标准,不要偷偷摸摸的,像作贼一样。如果说老员工发得多一些,还算说得过去,如果和我同一时间上班的同事,拿的年终奖比我还多,我肯定心理不平衡,会让他请客。年终奖发得实在过少,我只能说以后拼命工作,多学点东西,然后辞职离开这家可恶的公司。

  (梁小姐 某旅行社导游 整理/许尔生)

  公平选举我们心服口服

  我们公司年终奖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而是通过大家投票选举产生的,并设置优秀、表扬等奖项,然后公司张榜公示,最后召开全体员工大会表彰获得年终奖者。其实奖金也就几百元,但是这是一种激励机制。这种方法,比较公平公正,大家心服口服。获奖者也多是老黄牛,平时工作兢兢业业,确实为公司做出了许多贡献。(文先生 海南巨龙广告公司业务员 整理/本报记者 许尔生)

  红包少,又能把老板怎么样

  前年我在一家广告公司做了半年多,年底,只拿到400元年终奖。发年终奖那天晚上,公司一些职员出去聚餐,本来大家说好,不提不愉快的事。可三杯酒下去,话题不由自主地转移到了年终奖上面,大家相互公开了自己的年终奖金额。其中,有位部门主管,从公司开业做到现在,才领到1000元年终奖,那天他将老总骂了个狗血淋头,甚至煽风点火地要我们和他一起辞职不干了。不过,第二天大家照常上班,看见老板依然毕恭毕敬,像什么事也没发生似的。

  (程先生 广告公司设计员 整理/吴山)

  更在意人与人之间的情谊

  今年单位的效益不好,快要过年了,年终奖恐怕是没指望了,没想到前几天的大会上老板竟然向我们道歉,说是我们跟着他受苦了,要过年了,也没能给我们什么。老板给我们发了红包,虽然不多,但他的话让我们听了都觉得很温暖。

  事后,我们了解到,发年终奖的这笔钱还是老板跟朋友借来的。我们更是感动了。其实到了年关,谁都在意年终奖,但我更在意人与人之间的那份情谊。(李先生 某公司文员 整理/吴山)

  白领要说

  红包厚不见得是好事

  我是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每年除了常规的年终奖,还会收到一份老板的隐秘红包。

  我是很容易知足的人,老板每年给的红包我都很满意,别人拿多少,也不想打听。偏偏有的同事好胜心特强,会绕着圈向你打听你究竟拿了多少,去年我就被一个同事绕了进去。结果,本来是老板私下给的红包,闹得满城皆知,一些同事还闹着让我请客。老板当时要是知道了,一定觉得我很没有城府,不可重用……所以,我的经验教训是,红包拿得多,也不见得是好事,被一些嫉妒心强的同事盯上,说不定会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

  (黄先生 通讯公司部门副经理 整理/汪洪)

  大伙都在察言观色

  我们单位的年终奖是被老板封在密封的红包当中的,在放假前一天发放,每个红包都是老板亲自交到每个人的手上。

  红包的厚薄属于同事之间的隐秘,谁也不好意思去问。但大伙那会儿都在察言观色,看到笑逐颜开的,说明他拿得不少;看到愁眉苦脸怒气冲冲的,自然就知道票子的数额不尽如人意啦。这样的观察结果,非常地准确哦!至少,在人民币面前,能做到喜怒不形于色的人并不多见。我最多一次拿过四千多的年终奖,高兴得不得了,脸都笑成一朵花儿了。现在想想都会觉得无比怀念,当时幸福的感觉。

  (曹先生

房地产公司行政人员 整理/宋敏)

  要命的800元年终奖

  800,800,800!要命的800元年终奖金,经过N年的大浪淘沙,兀自雷打不动,任你平常再卖力也没有用。我们这里统统一视同仁,在年终奖金面前,没有领导与被领导者之分。

  领年终奖金之时,就是众人集体发牢骚之际,那天的部门会议必定会充满了“亢愤”的气息,到了最后,少不得领导们一拍桌子: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我们也没辙,还是先吃了再说!然后,一帮人马,直杀向饭店。酒足饭饱,称兄道弟,只要不去想那几张薄薄的票子,心情,还是相当不错。

  (陆小姐 媒体从业人员 整理/宋敏)

  老板开讲

  这是游戏,也是手段

  我们公司年终奖包括固定奖金、与绩效挂钩的奖金以及隐性红包。年底双薪和绩效考核都是公开透明的,比较好操作。隐性红包嘛,呵呵,还是存在的。特别是一些关键岗位的员工,要给一些红包,能否拿到红包、红包数额的多少取决于老板对员工的印象、工作成绩、资历等多种因素。也有亲疏关系在里面,和老总走得近的和特殊关系的,都会有额外的收获。在发红包的时候,我会很注意大家的神态,都很谦逊,也有些表示决心的。但我想,他们更多的是关心信封里的数目。这是游戏,也是手段。

  (黄经理 某品牌汽车经销商 整理/应怡)

  先降低员工期望值,最后皆大欢喜

  说实话,今年的业绩很一般,年终奖我只能从成本里出。

  发年终奖这回事,不管老板发多少,员工永远嫌少。如何让员工满意呢?先是在大会上,我让副手讲今年公司的效益不好,目的是让员工降低年终奖的期望值,一部分人可能会想:年终奖泡汤了。然后,我让办公室通知每一位员工领几百元的东西。这时,员工彻底认为真的是没奖金了,甚至会产生“没钱有东西也行”的想法。快到年关的时候,我再让他们通知员工到财务领钱,发放数目不等的奖金,员工心里有一种惊喜,自然不会抱怨奖金的多少。放假前,再请员工们吃饭,邀请员工家属参加,组织一些有趣的活动,发发小礼物。哈哈,皆大欢喜。

  (袁经理 某品牌电器代理商 整理/应怡)

  今年年终不发奖

  好像已经是惯例了,到了年底老板发红包,人人有份,永不落空。所有人拿到这笔钱都认为是理所当然的,没有一点激励的效果。相反,有一点点不公平,却有非常大的杀伤力。

  我一直希望年终奖这样发,有严格的考评标准,哪个员工表现好,对公司有贡献就奖励,如果谁表现不好,就没有一分钱给他,不论他在我这里做了多久。今年,我不愿意发年终奖,因为我把奖金都算在每个月的业绩里发给了优秀员工。现实就是这么残酷,当你表现不好只有自我淘汰,无论是员工还是老板。

  (郑先生 某食品长厂长 整理/应怡)

  发了红包再炒人

  到了年底,做老板的没有几个不失眠的。我们公司并不大,不到20人。最近,让我头疼的是,有几个业务员已经连续几个月没完成业务指标了,我的助手给我出主意说,干脆让他们年底之前走人,也可省一笔红包费。我笑说,我也是从打工一路过来的。他当即脸就红了。

  听说有这样的老板,每到年底前,就开掉一部分业务员,过完年,再重新招兵买马。我绝不会为了一点钱,而丢了自己的身价。不管业绩如何,毕竟他们也辛辛苦苦做了一年,做老板的即便要辞掉他们,也要等发了红包再让他们走。

  (李先生 某药品代理商 整理/汪洪)

                            (记者:汪洪 应怡 宋敏 吴山 许尔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