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待机家电 能源黑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16:02 BTV《特别关注》

  记 者:崔睿

  摄 像:尹磊

  女播:【导语】节电是现在百姓关注的话题,很多人在购买电器的时候都注意购买一些节能的产品。然而,根据中国节能产品认证中心的调查,家电在待机的时候浪费的电也相当可观。那么这些悄悄溜走的电究竟有多少呢?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正文】家住石景山区的胡先生是一个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为了使用方便,胡先生家里的两台电视机、一台饮水机、还有电脑24小时都在待机的状态当中,那么这些电器在待机的时候消耗多少电能呢?

  【同期】北京环保节能中心主任 陈怀伟

  在待机的状态下电视机 和电脑(显示器)相当于一个3到5瓦的灯泡

  【正文】如果按照5瓦来计算,那么这些电器一天的待机消耗大约在0.36度左右,一年就是131.4度电。而在这些电器当中,待机能耗最大的是电热饮水机。

  【同期】国家电器附件标准化委员会委员 林海清

  一台600瓦的饮水机的天的用电量大概在1.2-1.7度左右,家里的状态一般是这样的白天没人 晚上回来喝水 晚上睡觉 夜里这段时间是不需要的

  一年待机的消耗是在300度电

  【正文】大致的算下来,胡先生家这些电器一年之中在待机浪费的电就达到430多度,相当于200多块人民币。

  【同期】胡先生

  我都是图方便给开着 没想到待机消耗也有这么多

  【正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和胡先生一样对待机能耗的没有概念的人也不少,尤其是在不少的办公室里这种浪费就更为普遍。

  【同期】职员

  我们办公室里的饮水机是开着的 也没有人管

  【同期】职员

  电脑主机关了 但显示器就忘关了 有时候第二天早上来还是开着了

  【正文】目前我国的待机能耗相当严重,根据中国节能产品认证中心统计,我国城市家庭每天的电器待机能耗平均为0.36千瓦,占到家庭电力消耗的10%左右,一年就是131.4度电,相当于60块钱人民币。

  【同期】北京环保节能中心主任 陈怀伟

  如果北京市所有家庭都在用完电器后 都把插头拔下来 一年节约的电量有1亿度 就够全北京一天用电量

  【正文】那么怎样才能有效地减少待机能耗呢?专家说其实并不难。

  【同期】北京环保节能中心主任 陈怀伟

  在用完电器之后拔掉电源

  【同期】国家电器附件标准化委员会委员 林海清

  选择一些控制装置 使耗电较大产品在不使用的时候把它关掉

  【正文】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