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京华季风:“金猪宝宝”生育潮催热孕婴市场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03: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一日电 题: “金猪宝宝”生育潮催热孕婴市场消费

  中新社记者 于立霄

  民间流传的说法让北京近两年“喜气洋洋”:去年既有“双春”又得“闰月”,为大吉之年,尤宜嫁娶,而今年更是六十年一遇的“金猪年”,适宜生育。

  按照“猪年宝宝有福气”的说法,选择今年孕育“金猪宝宝”的热潮在新婚家庭中蔚然成风。在一家报社供职的洪女士说:“受老一辈的影响,说六十年一遇的‘金猪’等来不易,不管怎样都要争取生个“金猪宝宝”,想着为孩子讨个吉利,希望孩子一生好运相伴,比其他人更有福气。”

  生一个活泼可爱的“猪宝宝”,俨然成了众多家庭的心愿。在一家银行工作的准妈妈张女士说:“我的很多女同事、朋友和熟人都打算在今年要孩子。”生育潮的来临已无法阻挡,据北京市卫生局推算,今年北京将再增十三万名新生儿,比去年多出一万人。

  金猪宝宝“扎堆”生产,北京知名的妇产专科医院已出现“一号难求”的现象。在北京的妇产医院,有的家庭提前请人凌晨四点钟到医院挂号,她们都总结出经验了:“六点半以后挂号,基本就没希望了。”记者了解到,位于四环边的海淀妇幼保健院,年初至今的日门诊量突破三千人次,按照医院的说法,“早已突破现有的承载能力”。

  和妇产医院人满为患一样,婴儿和孕妇用品市场也沾着“金猪宝宝”的喜气,异常火热。婴儿奶瓶、服装、护肤品、玩具、童床、被褥等必需品已提前进入准妈妈们的房间。长安商场婴儿用品销售主管介绍说,英国新安怡、德国NUK和日本贝亲等进口品牌的奶瓶及婴儿服装一月份销量比上个月增长百分之二十。

  业内人士称,今年生育的妈妈多是“八0后”女性,她们消费观念超前,更愿意让宝宝享受名牌和高品质的日用品。

  网络也看好孕婴市场,新浪、搜狐等知名网站的博客上推出母婴博客服务,淘宝网、卓越网和当当网等电子商务网站开辟了母婴用品专区,小猪图案的奶瓶、靠垫、枕头以及活泼可爱的小猪毛绒玩具都成了一时之选。北京的一些金店还专门开设猪年宝宝饰品专柜,推出婴儿佩戴的金银手镯、脚链、挂坠和压岁币等,种类繁多,令人眼花缭乱。

  有专家预测,家庭收入状况好的年轻父母可能会买房或换房,婴儿潮将带动房产、家装等方面的消费。京城生育高潮来势汹涌,婴幼儿市场将渐入近些年少见的火爆场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