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堆雕老师傅急着收徒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07:49 潇湘晨报

  

堆雕老师傅急着收徒弟

  昨日下午,77岁的刘华林老人在阳台上给泥塑上色。他很希望将自己的手艺传授给年轻人,让技艺一直延传下去。图/记者赵尚渝

  本报长沙讯长沙市天心区书院巷是一条寻常的巷子,但这里又有许多与众不同的细节。巷口的老人垂钓泥塑、民居楼房上的雕龙画凤、楼道里的喜鹊腊梅闹春图……这些精美的堆雕作品都出自77岁高龄的刘华林老人之手。“跟我同一辈的老手艺人都过世了,长沙市只剩下我一个。”刘老正急着找些合适的传人。

  昨日下午,书院巷38号的顶楼天台上,刘华林正用刷子蘸上金粉,一笔一笔地为小石狮涂抹颜色。“堆雕来自民间,是泥工的手艺活。”63年前,刘华林初次接触堆雕手艺就爱不释手。“我没进过美术院校,都靠自己钻研。”没过多久,刘华林就成为了在全长沙城都排得上号的堆雕师傅。“你去看麓山寺的山门,还有文庙坪的牌楼,那上面都有我雕的像。”老人颇为自豪,“跟我一批学徒的泥工,只有区区四五个人出了师。”

  刘华林的作品在阳光下一字排开:仙鹤、游龙、福禄寿三星……看似简单质朴,实则颇具匠心。老人介绍说,堆雕难就难在刻画细节部分,比如人物的衣褶和动物的鬃毛,要塑造出迎风飘扬的真实感,没有几十年的手艺还真做不到。

  做堆雕并不能让刘华林出名,老人的生活依然清贫,但这些他都不放在心上,他操心的是堆雕的传承问题。“跟我同一辈的老手艺人都过世了,长沙市只剩下我一个。”想到守护了一辈子的手艺有可能失传,刘老急着收几位弟子。刘老说,收徒弟的条件很简单,只要真心热爱这门技术,人勤快聪明,年龄职业没有限制,他可以把一身技艺免费教授出去。记者张莹 实习生邓冰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