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征联是创建和谐文化的“大手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04:16 三秦都市报

  “四海华人同一脉,两行联语话九门。这次征集来的春联作品从不同层次都表现出‘辞约情意丰,璧合明珠缀;雄迈兼俊逸,端严含妩媚’的境界。”昨日上午,中国楹联学会会员、西安市楹联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魏岭南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情点评此次征联活动。魏先生说:“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西安、推进古城人文建设,特别是在创建和谐文化方面,当属浓墨重彩的‘大手笔’,极大地提高了西安在世人心目中的文化品位。”

  提高西安在世人心目中的文化品位

  昨日上午,一直热情关注征联活动的楹联专家魏岭南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激情满怀。他说,这次为闻名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西安的九个城门征春联,这一创意高雅,活动更是雅俗共赏,为群众所喜闻乐见,因此征联活动获得了全球性的响应。海内外众多媒体的广泛关注与传播,也使这次征联活动更加有声有色、如火如荼。短短一个月时间,应征的联作即达到了近5万副,真可谓“四海华人同一脉,两行联语话九门”,这极大地提高了西安在世人心目中的文化品位。

  精品、佳作迭出让人振奋

  “从评联的过程看,这次活动的评审阶段具有严密的组织分工和评选程序,充分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特别是经初评组筛选出入围作品并进行公示,然后采取专家评审与大众投票评选相结合的方式,逐步进行淘汰。这种好中选优,绝无私情的公开评选给了大众一个公平的交待。”魏岭南说,对最终评选获胜的春联作品,他也很看好。他认为此次活动所征集来的近5万副春联作品中,精品、佳作迭出,让人振奋,而且评出的获奖作品,在内容上都能体现西安古城墙和各个城门的历史渊源和人文特色,并能显示出喜庆祥和的春节气氛和春天景象,总体上也表现出了国家繁荣昌盛,文明和谐的时代风貌。

  魏岭南告诉记者,所评选出来的这些作品,从艺术表现上讲,基本上都做到了符合联律、对仗工稳,平仄协调,词语流畅,意境优美。特别是最终获得一、二、三等奖和部分优秀奖的作品,他更是看好:“可以说这些作品从不同层次都表现出‘辞约情意丰,璧合明珠缀;雄迈兼俊逸,端严含妩媚’的境界。”

  外地联友获奖让我们看到差距

  “人常说‘近水楼台先得月’,世居西安的联家,本应写出更多、更佳的九城门春联。可这次获奖的作品却大都来自外地,这就说明在西安楹联事业不断发展的同时,外地的撰联高手也在不断增多,这对楹联界来说是一个好兆头。”谈起楹联事业,魏岭南先生在喜出望外的同时又有些许遗憾。他说,通过《三秦都市报》了解到,在本次获奖作品中,西安本地作者及久居西安的作者仅仅占到参与总人数的20%,这个数字让他感慨颇深。“一、二等奖的得主均为外地联家,就说明我们西安联家的功力与他们还有一定差距。”魏岭南说,他也希望更多的楹联爱好者,能够积极学联、撰联,“人人舒红笺,豪情吐滂沛”,提高联艺水平,发展和壮大西安联界队伍。

  另外,魏岭南提议,在适当时机,将历代咏西安古城门的撰联精品,编印成册,以广流传,并会建议从中挑选上乘联作,在四门镌刻永久性的、标志性的楹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