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夫妻年轻时分居两地 往来情书重达八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12:34 SMG《真情实录》

  SMG《真情实录》2月4日播出《情书》,以下为节目内容。

  编导:吴静娴

  实况:都在这里了,大概有八斤重,给老鼠咬坏了,放在床底下,没地方放,都咬坏了。后来我们要搬家了,整理东西,整理东西的时候还有信封呢,我说你带的什么东西,他说信,我说我床底下还有很多呢。

  这厚厚的五卷,都是陈才宣和陆彩英年轻时候的通信,保存了将近半个世纪。前年重新发现了这些宝贝以后,两位老人花了几个月的时间,将它们按照日期重新整理了一遍,并且做了统计。保留下来的书信中,陆彩英寄给陈才宣的共339封,陈才宣寄给陆彩英的有632封。老人给这近千封信件过了过秤,竟然有八斤重,于是干脆重新装订,名字就叫“情书八斤”。

  陈才宣:就是这个八斤,而且情书用重量来计算好像不太恰当,因为数量太多了,多少封信好像比较形象,用斤数来讲够重的。您提到这个好像特别骄傲。不错不错,八斤不简单。

  谈起这些情书,老人总是会露出满足的神情,仿佛又回到了四十多年前他们火红的青春岁月。1963年,陈才宣33岁,在解放军第12军34师当干部;陆彩英25岁,是部队野战医院的护士。在当时,他们都算是大龄青年,陈才宣的一位战友热心地为他们牵起了红线。

  陈才宣、陆彩英:第一次见面搞得非常地紧张,(我)戴上的大口罩,她的医院里面好多同志看到我,说找陆彩英,一讲人家就明白了,我戴着口罩。

  记者:为什么要戴个大口罩?

  陈才宣:最主要是不好意思。

  陈才宣、陆彩英:您第一面什么感觉?第一面我也觉得一般性,也没有看清楚。就看到人的上半段,上半段都差不多,我是一米六十几,他当时是一米六十八。我一米六十四。只有几分钟,跑到宿舍里,又跑到外面来就要走了,因为车子很少的。看了一眼就走了。

  这次相亲持续了不到十分钟,两个人一共也没说几句话。可陆彩英没有想到,仅仅几天后就收到了这位"革命战友"的第一封情书。

  画外音+字幕:陆彩英同志,……我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和您见了面,虽然我们交谈只有几分钟,完全可以证明他们对你的介绍是实事求是的。我希望在我们认识当中,本着一个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所应有的品质和道德来慎重地对待个人问题……此致革命敬礼,陈才宣。

  就在这封洋溢着革命同志般友谊的情书后,陈才宣和陆彩英开始了交往。那时,全国上下正掀起学雷锋的热潮,于是陈才宣热情地在情书里寄上了一张雷锋的照片和毛主席的题词,当然还夹着自己的一张照片。

  鸿雁传书,陈才宣和陆彩英彼此的了解逐渐加深,但是两个人的连队相隔几十里路,所以难得相见。直到第一次短暂相亲的一年之后,借着解放军全军大比武的机会,两人终于迎来了第二次见面。

  陈才宣、陆彩英:第一次看到分了以后,就是部队里面要搞大比武,他来到军部来比了,我也那个时候医院里面也去看的。这个是第二次看到了,可能他在比武也没有看到我。

  这次的相遇,两人甚至都没机会说上一句话,可26岁的陆彩英和大她8岁的陈才宣感觉很亲近。情书里两人相互间的称呼渐渐地发生了变化。终于在

八一建军节那天,一封火热的表白信被送到了陆彩英手中。

  画外音+字幕:彩英同志:……我认为再也没有必要等待更多的时间了,我完全相信你,只要你不拒绝,我真诚地爱你,把你当作最亲密的人!希望我们能很快建立起幸福的家庭!……才宣

  仅仅见了两次面,就发出了求婚的情书,在今天的青年男女们看来也许难以理解。可对那时的陆彩英来说,这封求婚信却没有什么特别,因为陈才宣在信中说,他们的感情就像电影《李双双》里说的:先结婚后恋爱。

  记者:您当时拒绝他了吗?

  陈才宣、陆彩英:拒绝没有拒绝,就是平淡一点,大家比较忙。

  记者:有没有想到他会这样表白?

  陆彩英:没有。

  记者:那个时候犹豫吗?

  陆彩英:没有犹豫,就是觉得可以。

  1964年国庆,陈才宣和陆彩英利用假期领了结婚证,没有婚礼,也没有酒席。只是匆匆拜见了家长,两人又各自回到工作岗位,唯一的交流方式,只有信件。

  记者:您最高的时候一天收到过几封呢?

  陈才宣:一天收到两封三封都有的,她也写的很多的。

  陆彩英:(同事)会说,你打过喷嚏吗?我说我打了三个喷嚏,他们全笑了,三个喷嚏,三封信。

  记者:一天要收到三份信?

  陆彩英:一次收到三封信,有时候他一天写两封信也有的,信出来有时候隔了就收不到了。

  记者:最多的时候一天要几封?

  陆彩英:最多的时候一天要五封信。

  记者:如果很久一段时间没收到信,那时候心里是什么想法呢?

  陈才宣:没有办法了,电话也不好打,也不好去问,只好耐心地等。

  新婚燕尔却相隔两地,惟有鸿雁传书才能表达两人之间的相思情谊。成为夫妻以后,才宣和彩英之间的称呼和落款简短了,但是感情却在升温。

  画外音:才宣:你可知我多想念!

  画外音:彩英:你对我的深情厚意,使我永远难以忘记!

  画外音:才宣:你那里生活艰苦,一定要特别当心身体!

  画外音:彩英:你在医院工作,每天和细菌打交道,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

  由于能够见面的时间实在太难得,所以每年一次的休假前,两人都要互相通信策划好一阵子。1965年,夫妻俩终于在杭州见上了面,第一次共同度过了一个新年,也就是这次短暂的相聚,给他们带来了好消息。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