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限时消费” 影院会员卡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14:10 BTV《特别关注》

  记 者:周琼

  摄 像:叶剑

  女播:【导语】办理电影院的会员卡,既可以享受折扣优惠,又可以拥有预订座位的权利,对于爱看电影的观众来说,无疑是好处多多,但最近有观众反映,这种会员卡存在着“限时消费”的问题,如果超过了卡上规定的消费时间,存在卡里的余额和卡将全部作废,只有再交纳与当初办卡时面值相同的金额才可以将卡“激活”,继续使用,是否真的存在这种现象呢?昨天,记者带着这样的疑问暗访了京城几家大的电影院,请看报道。

  【正文】上午十点,记者来到一家大型影院,因为是周末,来看电影的人还真不少,售票柜台前早已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但记者发现另一处售票处前的购票者却能很快的买到电影票,一打听才知道,这是会员专用通道,只有办理了会员卡的观众才能享受到这样的待遇,而且还有折扣优惠。

  【同期】(记者)用这个会员卡能享受几折的优惠啊?

  (观众)8折

  (记者)每次买票 钱就从卡里划 是吗

  (观众)对 就从卡里划 就跟存钱似的 拿它省事

  【正文】办一张会员卡的确很方便,那办理一张会员卡有什么样的要求,到底有没有使用期限的限制呢?记者询问了影院的工作人员。

  【同期】(记者)(要是办卡)最低存多少钱

  (影院工作人员)200(元)

  (记者)有限制多长时间使完吗

  (影院工作人员)一年

  (记者)一年必须使完 一年要是使不完怎么办呢

  (影院工作人员)钱就没有了

  (记者)余额就没有了

  (影院工作人员)对

  【正文】看来,持卡会员享受的“优惠待遇”,是有一定限制条件的。记者走访了几家大型影院发现,这样的“限时消费”的现象十分普遍,会员卡的价位从200——3000元不等,如果在有效期内没有用完卡内余额,消费者还要再交上一笔与购卡时面值相等的“激活值”才能继续享有会员的优惠待遇,否则,卡里的余额和卡将全部作废。

  【正文】对于出现的这样的问题,那消费者是否知情,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同期】(记者)存上1000块钱就能随便用吗

  (持有会员卡的消费者1)对 随便用 没有再续

  (会员卡)没说有期限吗 规定多长时间

  (持有会员卡的消费者1)没有 这到没有

  (记者)您知道这卡一年之内要是使不完 钱就作废了吗

  (持有会员卡的消费者2)交200块钱续 能够再续一年

  【正文】这样看来,并不是所有的持卡人都了解使用会员卡的限制性条款,那么这样的规定是谁制定的呢?

  【同期】(记者)这是哪的规定

  (影院工作人员)这是我们影城自己的电影卡 自己的规定

  【正文】不少持有会员卡的消费者表示,自己没有遇到在有效期内没有用完卡内金额的现象,有的电影迷们甚至还在一年的时间内多次充值。但也有一些消费者因为不清楚必须在有效期内消费的条款,导致了经济损失。这使部分影迷对这种“限时消费”产生了质疑。

  【同期】(消费者1)钱在卡里应该是一直有效的

  没有任何理由说给我一年的期限(超过就)作废

  (消费者2)有点强迫消费

  不是特别公平的感觉

  【正文】针对商家这样的“限时消费”是否合理,记者咨询了有关的法律人士。

  【同期】电话采访(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 韩璐)

  限时消费 我觉得并不违反什么(规定)

  是企业自主经营的一个行为

  对于出卡的电影院来说

  它应该提醒办卡的消费者

  这个卡的使用条件是怎么样的

  【正文】律师同时提醒消费者要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在办理类似会员卡时,一定要问清楚使用时的限制条件,以免自身的利益受到损害。记者周琼、叶剑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