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劳务工医保门诊药品目录增600余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05:00 深圳特区报

  深圳关爱农民工系列报道之二

  劳务工医保门诊药品目录增600余种

  拟提高劳务工医疗保险住院费用报销比例,487万参加医保劳务工将从中受益

  截至2006年12月底,我市劳务工参加医疗保险人数已达487万人,其中参加“综合医疗保险”16.5万人,参加“住院医疗保险”127.5万人,参加“劳务工医疗保险”343万人。这是记者从市劳动保障局昨天召开的2007年4号新闻通报会上了解到的。

  2005年3月1日,我市在龙岗、宝安4个街道开展了劳务工医疗保险试点。在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2006年5月17日,我市诞生全国首个劳务工医疗保险办法,深圳市政府正式颁发了《深圳市劳务工医疗保险暂行办法》,并于2006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在全市劳务工中全面推行劳务工医疗保险制度。

  据了解,劳务工医疗保险缴费标准为每人每月12元,其中用人单位缴交8元,劳务工个人缴交4元,就可以既保门诊又保住院。我市全面推行劳务工医疗保险制度以来,不仅实现了基金收支平衡且有节余,而且获得了员工、企业和基层医疗机构的普遍欢迎,形成了“三赢”的良好局面。

  我市劳务工和企业都从中受益

  深圳高汇电路板厂的劳务工黄可有因咽喉发炎、身体不适,来到宝安区沙井衙边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看病,经打点滴、服药,当即觉得身体舒服了好多。到窗口划价时,黄可有只掏了5.5元现金,其中4元诊金,1.5元药费,这让他意外之余十分欣喜。他说:“以前发烧感冒,总是扛着。现在实施新的医疗保障制度,看病不难又省钱。”

  我市全面推行劳务工医疗保险制度以来,黄可有的情况在我市数百万劳务工中显得非常普遍。而实行劳务工医疗保险制度以来,劳务工参保积极性高,基金收支平衡。截至2006年12月底,全市劳务工医疗保险参保人数343万人,劳务工医疗保险基金收支总体平衡,并有节余。扩面后的2006年7月-12月份收缴18883.01万元,支出6450.49万元,节余12432.52万元,节余率65.84%。

  与此同时,参加医疗保险后劳务工的医疗待遇也相应地有所提高。市劳动保障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7月至12月,劳务工医疗保险门诊就医138.76万人次,门诊次均费用为44.80元,报销率为75.55%,住院诊治5231人次,住院次均费用2906.21元,报销比例为58.30%,比原来的35.08%提高了23.2个百分点。最高封顶线64944元,比很多城市的基本医疗保险封顶线还高,劳务工医疗保险参保人实现了由看病贵到不贵的转变。在采访中,不少劳务工向记者表示:“虽然劳务工个人每月要拿出4元钱,但我们心甘情愿这样做,因为这钱交得值。”

  劳务工参加医疗保险的这一制度,还使企业的负担也大大减轻。福群电子(深圳)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陈锡寅给记者算了一笔“实惠账”:“就我公司现有职工1.2万人计算,原来参加住院医疗保险,按上年度城镇职工平均工资的1%缴费,每人每月交26.62元,全部由单位出,一年共计支出380多万元,而且只能保住院。改为参加劳务工医疗保险后,每人每月单位支出8元,一年共支出115万元,节省支出268万元,缴费额度只是以前的1/3左右,而且既保住院,又保门诊。还大大减低了企业生产成本,无形中增加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杜斌介绍,目前企业承担的住院医疗保险费为每人每月27.06元,企业承担的劳务工医疗保险费8元,仅相当于住院医疗保险费的1/3,显然,参加劳务工医疗保险显著减轻了企业负担。从而提高了企业参保的积极性。

  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质量提升

  位于宝安区大浪街道北部的大浪社区,总面积有18平方公里,以经济工业区为主。现有总人口7万多,常住人口只占3%,其余为暂住及流动人口。龙华医院大浪社康中心主任陈意强介绍说,中心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好转是从劳务工医疗保险开始的,现在中心为5.2万参保人提供医疗服务,每月为参保人服务门诊费用就达31.2万元。

  为了给劳务工更多更好的人性化服务,中心还增添了检验、B超等常规医疗项目,增购和更新了社康原有医疗设备。开设了劳务工医疗保险诊室。与医院协作,遇到有危急重病人时,免费用急救车转诊。并为了劳务工的更大利益,建立了双向转诊通道。根据劳务工的休息时间及节假日,调整和增加医务人员的工作时间。满足了劳务工既能看病又不误工的要求。劳务工来看病时,医生尽量使用甲、乙类药品。同时免费为劳务工提供饮用水。

  全面推行劳务工医疗保险制度以来,像龙华医院大浪社康中心一样,我市劳务工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的服务意识也不断增强。杜斌介绍,我市劳务工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自觉遵守《暂行办法》,自我管理、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最近检查发现,开大处方的情况极少,91.5%的医生接受过《暂行办法》等医保政策及电脑操作的培训,大部分全科医生对《暂行办法》有切实的了解和掌握,抽查的医生全都具有毕业证、资格证和上岗证。

  采访中,陈意强高兴地说:“如今,劳务工的参保人数不断增加,门诊人次也随之增加,现门诊量是一年前门诊量的4倍。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稳定了基层医疗队伍,留住了人才,为基层医疗事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使社康周边的无牌黑诊所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市场,我们中心周边相继就有5家黑诊所先后关门倒闭。”

  据统计,目前劳务工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数量由试点期间的145家,增加到现在的575家,为方便就医打下了基础。最近随机调查表明,定点医疗机构电脑记账率达到96.58%;参保人在社康得到及时、合理治疗,大大缓解了大医院的压力;被访参保人满意及基本满意率达91.53%。劳务工医疗保险参保人实现了由看病难到不难的转变,他们再也不用去黑诊所看病,生病就医有了根本保障。

  满足劳务工不同层次医保需求

  杜斌介绍,根据深圳市劳务工群体的特点,为方便劳务工参加医疗保险,满足劳务工对不同层次医疗保险的需求,尽可能地为广大劳务工提供医疗保障,我市放宽劳务工参保政策,允许选择参加综合医疗保险、住院医疗保险或劳务工医疗保险。截至2006年12月底,我市劳务工参加医疗保险人数已达487万人,其中参加综合医疗保险16.5万人,参加住院医疗保险127.5万人,参加劳务工医疗保险343万人。

  综合医疗保险按照统账结合的模式建立,按参保人缴费工资的8%缴交,其中个人缴交2%,单位缴交6%,可以提供普通门诊医疗、门诊大型设备检查治疗(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报销比例80%)、门诊特病诊疗(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报销比例90%)和住院医疗(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报销比例,在职职工90%,退休职工95%)。个人账户用完后,还可提供年度医疗费用超支报销,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个人年度最高可用限额为129888元。

  住院医疗保险不建个人账户,由单位按缴费基数的0.8%缴交,其待遇为在综合医疗保险的基础上去掉普通门诊医疗、门诊大型设备检查治疗等。

  我市还设立了地方补充医疗保险,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即综合医疗保险或住院医疗保险)的参保人,须参加地方补充医疗保险,参加综合医疗保险的,按缴费基数的0.5%缴交;参加住院医疗保险的,按缴费基数的0.2%缴交。其统筹基金个人年度最高可用限额为20万元,主要用于支付超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最高限额的基本医疗费用、在住院期间使用地方补充医疗保险用药目录规定的药品和地方补充医疗保险治疗项目的费用。

  多项举措完善劳务工医保制度

  在新闻发布会上,杜斌还透露,市劳动保障局今年起将结合我市医疗保险工作实际,拟采取多项举措,进一步完善我市医保政策,在医保基金承受能力允许的前提下,解决一些群众尤其是参保人反映最直接、最关心、最热点的实际问题,扩大保障范围,提高保障水平,减轻个人经济负担。

  他透露,我市将采取三项举措进一步完善劳务工医疗保险政策。

  举措一:拟提高劳务工医疗保险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劳务工医疗保险参保人住院起付线在原标准基础上降低100元;住院期间使用规定范围内的药品、诊疗项目、一般国产医用材料的费用,列入记账范围的比例在原标准基础上提高10个百分点(最高不超过100%);门诊特病的记账比例提高到70%。

  举措二:我市未来将统一劳务工医疗保险门诊、住院药品目录,统一执行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目录,使门诊药品目录由现在的1200种,增加到1841种。

  举措三:我市拟给住院医保参保人增加门诊待遇。在住院医疗保险缴费标准不变的情况下,每人每月从住院医疗保险费中划出6元用于建立门诊医疗基金。住院医疗保险参保人的门诊医疗待遇、就诊程序、结算方式和服务管理等参照我市劳务工医疗保险的有关规定执行;门诊特病、住院医疗待遇按现行的住院医疗保险制度执行。

  杜斌说,未来全市将加强对用人单位的参保情况检查,加大处罚力度,采取强制措施跟工伤保险捆绑参加医疗保险,确保农民工合法权益。通过采取“六项举措结合”,有效防止医保基金的流失,同时确保参保人享受到相应的医疗保险待遇:一,采取现场监管与电脑监管结合;二,日常检查与联合交叉检查结合;三,全面检查与专项检查结合;四,常规检查与突击检查结合;五,医保工作人员检查与医保监督员结合;六,社保机构监督与舆论监督结合。

  此外,市劳动保障局将加强宣传和培训工作。杜斌表示,未来市劳动保障局将加强对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员工的宣传;加强对劳务工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培训、指导;加强对劳务工医疗保险新招调工作人员的培训。

  相关链接

  深圳市三次调整

  劳务工医保政策

  关爱劳务工是市委、市政府一贯重视的工作。从1992年8月至2005年3月,我市对劳务工医疗保险政策进行了三次大的调整:1992年8月-1996年6月,劳务工与深户职工完全一样,参加综合医疗保险,既保住院又保门诊,医疗保险缴费标准为本人工资总额的8%;1996年7月-2003年6月,劳务工参加住院医疗保险,医疗保险缴费标准降至市上年度城镇职工平均工资的2%,企业负担减轻50%以上;2003年7月开始,劳务工可以选择参加住院医疗保险或综合医疗保险,住院医疗保险费再度下降,降至市上年度城镇职工平均工资的1%,企业负担再度减轻50%。

  随着劳务工医疗保险政策的不断完善,劳务工参保人数迅猛增长,第一阶段劳务工参保人数维持在2万人左右,第二阶段增加到70万人,到2004年12月底,增加到150.5万人(其中住院医疗保险144万人,综合医疗保险6.5万人)。2004年劳务工参保人医疗费用支出近1.5亿,对保障劳务工基本医疗需求,减少劳务工因病致贫,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深圳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06年5月17日,深圳市政府正式颁发了《深圳市劳务工医疗保险暂行办法》,并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李玫)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