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色豆腐干 一煮就掉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15:30 BTV《特别关注》

  记 者:李萌1,陈莎莎

  摄 像:张鹏雷1

  待播:【导语】最近有观众给我们打来热线电话,说前两天她买的豆腐干,回家用锅一煮,却发现水变黄了,豆腐干掉色了,让人费解。

  【正文】前两天程女士买了一斤豆腐干,拿回家取出一些用水一煮,没几分钟竟然发现煮豆腐干的水变黄了,像橙汁一样。

  【字幕】程女士

  【同期】前两天我上市场买了一点豆腐干 拿回来以后我洗洗放锅里一煮 发现色不对劲 很黄 完我就挺害怕的 说这个色不知道是什么 是染上去的还是什么东西 也不知道怎么回事 我就不敢吃了

  【正文】在程女士家记者见到了剩下的一些黄色豆腐干,除了颜色特殊,其它看起来与普通豆腐干没有什么区别。切开这些黄色的豆腐干,能见到里面也依然是白色的。据程女士讲这些豆腐干就从她家附近一个名叫天秀的批发市场买的,按照她提供的线索记者找到了这家市场。

  【字幕】商贩一

  【同期】(记者:)这就是上了色素 对 这没卖的 这现在就不卖了 (记者:)像它这个要是染成这个色 是刷上去还是浸泡就行了 具体那个我就不知道

  【正文】没卖的?不卖了?那程女士是怎么买到的呢?记者看了看这家商铺的柜台的货品,所卖的豆腐干确实都是白色的。但是在只有一墙之隔的另外一家卖豆制品的柜台里,记者却发现了和程女士家一样的黄色豆腐干。

  【字幕】小贩二

  【同期】黄的白的都给我来点 人家都给钱了 那不还有呢吗 人家都订好了那四十斤 昨天就订了钱都给了他

  【正文】不知道是对记者的到来有所警惕,还是真的预定出去了,好说歹说小贩就是不买记者的帐,坚持不卖。随后记者又来到了超市,转了一圈,发现有卖白色豆腐干的,也有酱色的熏干,就是没有橙黄色的豆腐干。

  【字幕】超市工作人员

  【同期】有没有黄颜色的 我们这都是白(豆腐)干 当天做的 刷的那么黄的 是熏出来的吗 那都是色染的 你没看电视上报道上说 你要多黄我给你弄多黄 那是色素染的 刷上(色素)去的是吗 不是 好像是泡的 腌的

  【正文】记者把从超市买回的豆腐干也放锅里煮了煮,煮过的水并没有异常颜色。再把程女士买的豆腐干在白纸上搓一搓,纸变黄了,豆腐干被搓的地方竟然也掉色了。这样的掉色食品能放心食用吗?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海淀区卫生监督所。

  【字幕】海淀区卫生局卫生监督所 队长 周凤武

  【同期】尽量不要选用这个颜色的豆腐干 因为它是纯染色的 肯定是一种化学合成的色素 如果这种色素人体摄入量非常大的话 肯定是对人体的肝肾还是有一定的危害的

  【正文】周队长告诉记者,食品添加剂和色素不是任何食品都能添加的,而且国家也有明确的限制使用量。像豆制品这类的食品就明确规定是不能添加任何色素的。所以,您要是就喜欢吃这一口,咱还是到正规的地方去买吧。

  记者李萌、张鹏雷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