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贩高速路边卖野物 见到警车就狂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16:45 BTV《特别关注》

  记 者:李莲

  摄 像:胡春江1

  男播:【导语】春节前后,是野生动物中禽类羽翼最丰满、身体最壮的时候。可就是在春节前后,北京周边的很多野鸭、野鸡、飞龙等野生保护动物都难逃厄运。这个厄运就是被捕猎,被宰割、被端上餐桌。

  【正文】昨天下午,记者驱车行驶在京石高速琉璃河段,远远就瞧见高速路边有人在兜售野鸡、野兔。记者的车刚一靠近,商贩们立刻上前推销。

  【字幕】非法商贩

  【同期】记者:这是活的呀。

  商:啊。

  记者:这是野生还是家养的?

  商:野生的。

  记者:还真漂亮,150元一对贵点。

  商:150元绝对不贵。

  记者:你这是进的(货)还是抓的呀?

  商:抓的,都从山上打的。

  【正文】看到记者仍表示怀疑,商贩们说出了实情。

  【字幕】非法商贩

  【同期】不是我们逮的是人家逮的,我们花钱买过来的,我们这边的人敢上人家那边逮(野)鸡去呀?

  【正文】商贩所说的人家那边,指的是河北涞源,商贩说,每隔一两天,他们就会去那边进一趟货,当地专门有人捕猎野生动物,野鸭、大雁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都在其中。商贩说,运气好一天能挣800多块钱。

  【字幕】非法商贩

  【同期】您知道怎么逮的拿网怎么套的,下多大工夫套的。

  【正文】记者随后拨通了当地执法部门的电话,一见到警车到来,商贩们顿时做鸟兽散。

  【字幕】房山区森林公安处 民警 康远利

  【采访】 操作起来可以说,难度比较大,因为这属于京石高速路北京段与河北段交界处,相对执法起来在北京销售鸟类的人员,咱们一追他往河北省方向跑,在河北省销售(野生动物)的,(执法人员)一追,往北京市进行逃跑,所以在围追堵截的过程中容易横穿高速路容易发生意外。

  记者:以前发生过这种(横穿高速路)的事吗?

  上次我们在执法过程中,有一名人员(商贩)差点被河北高速的客车给撞着。

  【正文】记者了解到,从入冬起,一些人就不顾危险,开始在高速路边卖野鸡等野生动物,为了躲避查处,还时常和执法人员打游击战。执法人员表示,有人卖野生动物,还是因为有人会买,要是大家都遵守法律法规,拒绝商贩们的推销,他们的不法营生自然就没了市场。记者李莲、胡春江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