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志愿者救猫以暴制暴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03:02 新京报

  强行破门“救猫”

  这场京津两地爱猫人士参与的“救猫行动”,缘自“猫猫爱心社”一志愿者半个月前的一个发现。

  1月25日,这名志愿者在民权门花鸟鱼虫市场购物时,发现有商户囤积了大量的流浪猫。他通知其他志愿者后,大家决定求助媒体。

  昨日,王月介绍,当时在媒体的帮助下,工商、公安、防疫部门都到了现场。“但他们查了之后都说没办法”,王月说,这种情况下,媒体和各部门都离开了。在摊贩的追逐下,志愿者也只好离开。

  之后,王月等志愿者们多次去市场,偷偷地看这些猫,却不知道该怎么办。她说,在这期间,她们和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多次联系,协会给过一些意见,但是都没办法解决这些问题。

  2月10日,某媒体将流浪猫的事情曝光。附近的一些丢猫市民到该市场去看是否有他们丢失的猫。志愿者知道此事后,再次商量,要借这个机会把猫都救出来。

  王月称,几十名志愿者都到了该市场。由于猫贩子不在,市民和志愿者的情绪开始变得激动,有部分市民开始强行破门救猫。此后,部分流浪猫被救出。之后,警察赶到和部分市民发生肢体冲突,部分志愿者被带到公安局了解情况。

  天津爱猫者求助北京协会

  市场冲突后,志愿者有的被带到公安局,有的在原地守着猫,不肯把猫还给猫贩子。

  猫猫爱心社志愿者“老猫”说,当时整个事情僵在那里,志愿者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他于是打电话向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的一个理事长求助。之后又通过理事长找到了芦荻。“老猫”和芦荻在电话中说了整个事情的困境。

  此后,芦荻和处理此事的河北区公安分局的一个王姓负责人通了电话。“我在电话里说了我的身份,希望这个事情能有一个好的解决”,芦荻说,她在电话里报出了她的所有证件之后,该负责人说会帮助协调。

  昨天,河北区公安分局的指挥室主任王德吉(音)表示,他确实和芦荻通了电话,并说会协调。他说,卖猫这个事情,他在治安处罚条例中确实找不到相应的法规,不能对猫贩子进行处罚。后来工商局领导出面协调,以猫贩子超范围经营的理由,让猫贩子和志愿者达成了一致。至于志愿者提到的打人问题,他说他只能说在执行公务的过程中,发生了肢体接触,其余的事情他不方便透露。

  “我们半夜和猫贩子签了协议”,老猫说,协议写明,猫贩子将猫交给志愿者,志愿者要妥善对待这些猫。十几个志愿者和猫贩子都在协议上签了名。

  据老猫回忆,求助北京后,天津市河北区公安分局的一负责人也来到了现场。双方沟通后,该负责人表示,公安局经过与中国保护小动物协会的沟通决定,由天津救助者代替保护协会将400余只猫暂为保管。

  “达成协议后,我们就将猫运到了北辰区的仓库。”

  老猫说,猫被运送到仓库后,因为害怕笼子内的猫因过度拥挤致死,所以大家把猫放出了笼子。因此,才有了今天的捉猫行动。

  昨日,芦荻看到这些猫后,拉着天津志愿者的手不断地说谢谢。她说以前解救过流浪猫,但是从来没有这么大的数量。看了这些流浪猫,她很震惊。

  救猫“以暴制暴”引争议

  昨日下午,民权门花鸟鱼虫批发市场,门卫室对面的一个没有牌照的商铺大门紧闭。

  正是这家商铺,在前天与志愿者及部分市民发生冲突,并被冲击。

  在市场保安人员的记忆中,被冲击的商铺店主是天津人,在这里从事收猫生意不足半年。收猫者收猫的价格在15元左右,大约攒到一千只左右就会集体发往南方,用途是用猫皮做皮制品,好的猫肉则卖给饭店。

  在平时收猫老板的交谈中,他获悉每只猫的利润价格在两块钱左右。

  “这些年轻人太冲动了”,该保安人员说,前天中午这里先是来了几十名爱猫协会的人,随后又陆续赶来近百人,说要救猫。由于当时这家店铺没有人在,很多人就喊着砸门,起初他们并没有想到真的会砸门,于是也没在意,但是不想后来这些人果真撬开了店门,进去救猫。

  “连市场的大铁门都给拆了”,市场内的一食杂店老板说,救猫的人撬门后,市场一边把大门锁死,一边报警,但没想到现场群众竟然合力将两米高的铁栅栏门给抬了下来,冲进屋内抢猫。“人家猫老板也不容易,平时抽的烟连一块钱都不到,再说人家是花钱收来的,这几百只猫一下子就被拿走了怎么活啊。”

  “冲动了怎么样,虐待小动物就应该受到惩罚”,王月谈及自己的行为时说,对于虐待小动物的人,他们一向认为要以暴制暴。

  采访中王月曾举一例,今年年初她们接到举报说,有人用弩射杀流浪猫,于是协会的人叫上了十几个男成员赶至事发地点。在现场他们看见了后腿镶嵌着弩弹的受伤猫,由于猫过度受惊救助没有成功。

  救助失败后大家十分恼怒,就找到了用弩射猫的人,二话没说上去就是一顿暴打。

  “后来那个人被我们打急了,要拿斧子砍我们,幸亏警察赶来才算了事。”

  “为救小动物伤害到人就不好了。”民权门市场内的一名商户说,对于部分爱猫协会成员时而动粗的行为他认为十分不妥。比如说他们因为一只猫就打人,就砸东西,那么他们怎么就不想想被他们打的人会怎样,挨打的人的权益又由谁来保护。因此他认为,爱护动物的初衷无可厚非,但一切行动都应该建立在不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基础之上。

  昨晚消息,中国保护小动物协会称,400余只猫运抵北京后已出现集体死亡现象。她再次发出呼吁,希望社会爱心人士对这些猫提供救助。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崔木扬 张寒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韩萌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