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铁警扎进车厢确保旅客平安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05:41 三秦都市报

  每年春节后,全国各地都会有大量的农民工涌向西安,到了年关他们又带着一年挣来的血汗钱踏上漫漫的回家路。作为铁路警察如何保证这些人群平安回家?记者30多个小时和铁警一起与民工挤火车,体验铁警的工作。

  起点站发出超员电报

  2月7日17时,西安开往成都的2119次列车缓缓驶出西安车站,隆隆的车轮声仿佛是家乡亲人在召唤他们回家,广播里传来了温馨的迎宾曲。本报记者踏上了此次列车和铁警护送农民工一起平安回家。

  55元从西安到成都,这样价格的车受到农民工的欢迎,很多农民工就要选择这样的车,这样的车也往往被大家称为是“民工专列”。在7号和8号硬座车厢的连接处,民工刘大贵站在厕所门口,他认为这是最佳的位置,晚上累的时候还可以在地上坐一会。“想老婆孩子,都两年没回家过年了,总想多挣点钱,临到年关才走,虽然挤一点,但心里是甜的。”刘大贵这样对记者说。

  记者在2119次列车长给沿途各站发的超员电报上看到,硬座超员50%,列车硬座编给8辆,实际定员946人,西安开车核实硬座1432人,超员50%。为保证旅客安全,请各站接电后停售、停检2119次车票。

  8节车厢走了52分钟

  “各位旅客请将自己的物品看管好,辛苦钱不要送给小偷当压岁钱了。”列车刚刚开动,乘警栗宝堂和张涛便拿着喇叭走进硬座车厢,提醒旅客保管好财物。狭窄的过道两旁旅客摩肩接踵,再多站一个人都有些困难。乘警要不时拨开站着的旅客,同时还要提防踩到坐在地上的人,走了8节车厢,整整用了52分钟,只穿一件衬衣的铁警身上已经全部湿透。跟着乘警一个来回走下来记者也感到腿和脚酸胀肿痛,真不明白,铁警是怎么一遍又一遍走下来的。

  如何能保证像刘大贵这样的农民工平安回家? 西安铁路公安处宝鸡乘警支队 127人,负责11对旅客列车的安保工作,下设41个警组。实际上,从1 月15日开始西安铁路警方已经提前进入春运状态,加班加点,重点时间、重点区段,乘警更是在车厢不停巡视,增强旅客防盗意识,保证每位旅客平安到家。

  站车交接 保证列车平安运行

  “敬礼!”7日21:02,列车平稳地停在秦岭车站,换班后的乘警长张忠岭和同事走下列车与秦岭车站派出所的民警相互敬礼,在双方的站车交接本上写下了“无异常”情况的字样。张忠岭告诉记者,在西安开往成都的沿线,铁警和沿线14个车站派出所的民警要填写站车交接本,相互通报列车上的安全状况以及当地车站乘车人员的情况,这样以站保车,确保列车安全运行。

  每45分钟巡视一次列车

  旅客往往以为坐上列车就可以平安回家了,通常他们上车后倒头便睡,一直到第二天早上下车。然而他们却不知道,为了能让他们平安回家,铁警每45分钟要在车厢巡查一次,保证他们的人身财产安全。21时19分,记者和铁警第5次到硬座车厢巡查,座位上和过道上的乘客大多都已带着倦容进入梦乡,铁警一遍遍地提醒他们看管好自己的随身财物,但铁警前脚走,旅客立即又进入梦乡。为了给他们提神,乘警长在车厢里给他们现场演示小偷行窃的伎俩,这可吸引了整个车厢旅客的注意力。一场演示下来,乘警们已是满头大汗,但车厢里的气氛也活跃了起来。乘警长笑笑对记者说:我们不到一小时巡视一趟,30个小时下来就是30多趟,由于车厢太难走,来回巡视的时间就会延长,所以让旅客自己提高防护意识是最好的办法,虽然这样累点,但能保证列车不发案,保证旅客能够平安到家,我们就很欣慰了。

  重点地段铁警扎进车厢不出来

  8日凌晨3时,记者和铁警再次到硬座车厢巡视,车厢里鼾声此起彼伏,记者在过道中不小心踢到一位乘客,但他似乎没有感觉到。乘警长告诉记者,根据以往的经验,2119次列车在广元至德阳段易发生盗窃案件, 从西安出发到广元的时间是凌晨3时,这个时间旅客睡得比较熟,小偷往往选择在这个时刻下手,也容易得手。那么铁警要根据这个情况,在这个重点地段一头扎进车厢不出来,即使有小偷,看到乘警在,也无法实施盗窃,等到第二天早晨旅客陆续醒来时,他们才会走出车厢,这样才能确保旅客在列车上的生命财产安全。

  流动银行每年为旅客保管60万

  8日凌晨2时20分,在3号车厢里,一位60多岁的老人突然站起来走到乘警眼前,神色慌张地说有人跟踪他。乘警长巡视四周后并无发现可疑人员,询问其周围的旅客才知道,老人一个人从西安上车后,一直坐在地上一句话都没说,饭也顾不上吃,睡到8日凌晨3点时突然醒来,嘴里不停地念叨着什么。了解清楚情况后,乘警长将老人带到餐车席坐下,给他递上一杯开水。一杯开水喝完,老人清醒了,他告诉记者要到广元下车,并将随身携带的2万元交给铁警保管。铁警分析,老人可能是担心钱丢失再加上车厢内空气流通不畅,老人也不走动,精神过度紧张而导致的。在广元站,乘警长将老人送到车下,嘱托给广元车站派出所的民警后,才放心离开。铁警告诉记者,每年列车上的流动银行要为旅客保管现金达60多万,旅客上车后贵重物品均可交给铁警保管。

  本报记者朱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