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情人节约会春节 谁会成为商家新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18:33 内蒙古晨报
2007年情人节约会春节谁会成为商家新宠(图)
市民正在选购花卉 晨报实习记者 同格勒格摄影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李卫红 范芳)2007年,情人节与农历春节仅差4天,这让一贯受商家重视的情人节显得似乎有些遭受冷落。2月10日,记者走访了包头市昆区包百商业圈内的几家大商场,发现很多精明的商家都改变了以往大张旗鼓主打“浪漫牌”的情人节促销模式,而是借着春节的消费高峰,让情人节的“浪漫经济”低调登场。

  ★商家:情人节“浪漫经济”难抵春节

  进入2月份包头很多商家都推出了新一期针对情人节和春节的促销广告。包头荣资商厦首饰专柜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到情人节,饰就会迎来一轮销售高峰。可今年由于情人节与农历春节只相差四天,公司因此改变了一贯的促销方式,将‘春节送礼’和‘礼送情人’结合在一起进行宣传促销。不过,虽然情人节的消费能力很强,但热热闹闹的春节消费能力更强,所以还是将工作重心放到了轰轰烈烈的春节市场。”而另一位百货大楼的经理则对记者说:“由于今年的情人节在春节之前,和传统的春节相比,情人节还是逊色不少,大多数消费者也习惯性地把消费重点放在了春节上,所以今年商家们都不约而同把更多精力放在春节促销上。”

  ★消费者:合二为一过两节

  在王府井百货包头店入口处记者看到,四个大堆头上摆满了不同品牌的巧克力、

葡萄酒,漂亮的促销小姐们都很卖力地喊着“买二送一”或“买巧克力送礼品”的口号,大造情人节声势,但前来购物的消费者追捧热情却并不很高。记者在那里待了近一个小时,发现大多数消费者进门后,只是略瞅一眼各堆头上的情人节商品,便直奔卖场去为自己选购过春节的服装。一对大约25岁左右的年轻人跟记者聊天时说,每年情人节他俩都会买花买巧克力,让情人节日过得温馨而浪漫。可今年,由于情人节与春节相距很近,便改变了以住的模式,把情人节与春节合二为一过,以为女友买一身过春节的新衣服来替代情人节的礼物。

  ★民俗专家:春节是中国人的血脉与文化

  “春节被边缘化”的说法由来已久,可当春节与洋节(情人节)相遇时,洋节明显抵不过中国传统的春节。对此,记者采访了包头师范学院的一位专门研究民俗的王姓教授,他对记者说:“城市的发展对

传统文化的忽略、西方强势文化的冲击以及商家对洋节的炒作,让传统的年俗文化越来越消退,但在一般中国人的观念里,再没有什么节日比春节更像节日,也更令人重视。实际上,西方的圣诞节和情人节,除了商家和一小部分人将其视为商机与时髦之外,在普通百姓那里,真正将其作为一个节过的,少!人们总说洋节的热度高过了春节,并以‘圣诞节不是有人狂欢吗?情人节不是有天价玫瑰吗?’为例作说明,其实这都是很片面的。我认为,中国人看重的还是
传统节日
,这大概与地域及人文环境、劳动及生活习惯、节气及气温变化等等的因素有关,而传统的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内容太单一,且瞬息即过,从规模、时间、气氛及物质和精神的准备上,都不可与春节同日而语。春节完完全全是基于我们祖先世代相承的血脉与文化的。”

  ★商家点燃“玫瑰战争“

  随着情人节的日益临近,鲜花的价格也水涨船高,特别是玫瑰、百合、郁金香这三种与情人节有相关意义的花种。记者在大学西街等多家花店了解到:普通的红玫瑰零售价之前最高价是3元一枝,现在已经卖到5元一枝。郁金香一枝卖到了8元钱,而百合的价格涨幅更为明显,如今售价已达到15元一枝。据一位花店老板介绍,现在预订即使是订得多最低也得4元多一枝。此外,像往年流行的如黑色玫瑰、蓝色玫瑰等高档花种现在的价格已炒到上百元,而且还是有价无市,据梅子花艺的负责人杨女士介绍,这些玫瑰花都是从昆明空运过来的,像黑色玫瑰、蓝色玫瑰这些高档的玫瑰花现在还没有到货,一般商家为了保证花的品质鲜艳,要在10号以后才发货,所以近期高档玫瑰普遍缺货。另一家花店老板说现在蓝玫瑰一枝是50元,过几天肯定要比这贵了。

  据呼市大学西街的一位花老板介绍,今年预订花的顾客不如往年多,玫瑰花都是从昆明运过来的,因为最近南方在下雨全国各地都在缺货,所以玫瑰花的价格比往年稍高了些,预订的人比往年要少一些。但是还是有不少客人提前已经预订了。一些花店老板表示提前预订比较合适,临近情人节玫瑰花的价格一天一涨,到时现买肯定价格要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