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旅客一路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07:33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月9日早上8点10分,从成都前往宁波的1037次列车启动了,乘警长何俊和两名同伴一起再次踏上征程。记者也登上这次列车,感受成都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乘警所付出的辛勤劳动。

  17号硬座车厢是最后一节车厢,从这儿出发,何俊开始了巡视工作。

  车厢内大都是农民工,以及从农村出来的老人和孩子。“现在有些农民工春节不回家,让家里的老人和孩子过去,既不影响工作,也让老人和孩子见了世面。”何俊告诉记者,老人和孩子是重点保护对象。

  走到15号车厢时,何俊突然放慢脚步,向几个农民工俯下身子,指着随意放在茶几上的钱提醒他们:“把钱收好!”

  在13号车厢,看见行李架上有行李没放稳,何俊赶忙伸出手去,将行李摆放好。

  一路过去,何俊目光快速扫过车厢内每一个面孔、每一个座位。从17号车厢走到10号餐车,只用了不到20分钟。“春运高峰期时,连走廊上都是人,巡视完这8节车厢,需要走1个半小时。”何俊告诉记者,一年200天他都在火车上,来来回回地走,脚上的老茧早已长得又厚又硬。

  “你从车厢内走一趟,就能看得出谁是可疑人员吗?”记者问。

  “我做了16年乘警,很多时候就是一种直觉。”何俊说。2月5日,在从成都到昆明的114次列车上,何俊在7号车厢巡视时,发现一名男子非常可疑:没有车票,没有身份证,没有行李。何俊当即断定,此人一定是贼,于是将此人看管起来,到西昌站后,移交给站上警察盘查,果然是惯偷。

  在何俊的警帽中,叠放着盗窃嫌疑人紧急协查通报、通缉令……他说,这样方便,随时都可以拿出来看。

  10点30分左右,列车到达资阳站。与记者挥别后,何俊继续守护着列车上每一位乘客的旅途安全……■本报记者陈宇实习生贾全芝文/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