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墓团伙携百斤炸药盗掘安徽马墩汉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08:48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本报讯(方荣刚)六安双墩刘庆王陵墓葬区现已探明有36座汉墓,占地23平方公里。就在“六安王”刘庆墓发掘期间,该区域“马墩汉墓”遭盗掘,河南警方近日破获此案。2月12日,河南驻马店警方将盗墓团伙主要成员轩某押往六安双墩王陵区指认犯罪现场,轩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昨日,经六安市公安局批准,嫌疑人被临时羁押于该市看守所。

  “参观客”中混有盗墓贼

  据六安市文物局文物科科长杨先锋介绍,在“六安王”刘庆墓发掘过程中,盗墓团伙混在围观的人群中几天时间,较全面地观察了刘庆墓的葬制和周边地形,通过当地群众打听到附近还有很多像刘庆墓一样的封土堆,他们选择了位于王陵区的“马墩汉墓”进行盗掘。

  杨科长说,“马墩汉墓”距刘庆墓很近,位于该市三十铺镇马墩境内,封土堆高15米,是王陵区内较大的汉墓之一,虽然地下文物尚未探明,但根据封土堆和墓葬所处位置分析,该墓葬应该有很丰富的地下文物。

  该市警方透露,刘庆王陵发掘期间,省内外很多单位集体组织人员前来参观,其中两名盗墓贼扮作参观者,甚至混进了附近宾馆,向专家打探文物情况。由于此次发掘安全防范工作严密,二人未得逞。

  携百余斤炸药预谋炸墓

  轩某等人交代,该团伙共7名成员,均为河南省驻马店人,从电视上看到六安正在发掘一个规格很高的汉墓,并得知此处是一个王陵墓葬区,估计文物很丰富。其实,此前他们就知道此处有一个汉墓群,并进行了试探性的盗掘,但都一无所获,电视新闻进一步印证了他们的推断,于是他们决定再次来安徽。

  嫌疑人轩某说,他们7人进行了分工,留下一个对文物比较“精通”的坐镇河南指挥,其他6人实施盗掘。警方查明,该团伙携带了100多斤炸药,盗掘时先用钢钎打开盗洞,然后准备用炸药一步一步地往里炸,可能是墓葬封土层太厚,嫌疑人打断了两根钢钎,仍然没有探测到有价值的东西。就在此时,河南警方侦破另外一起案件时,该团伙成员交代了他们在安徽盗墓的事实,在六安警方的配合下,该团伙成员很快被一举擒获。

  曾威胁目击村民不准报案

  以轩某为首的盗墓团伙实施盗掘时,曾被当地群众发现,嫌疑人竟口出狂言威胁群众不准报案。该村群众周某说,刘庆王陵发掘的时候天气很好,他每天都要到现场去看热闹,一次回家路过马墩土堆,看见几个人鬼鬼祟祟地挖着什么,一男子拦住他说:“你要是敢报案,我们就杀你全家!”

  六安市文物局文物科杨科长说,盗墓团伙成员落网后,第一次被警方带到双墩指认现场时,嫌疑人交代作案现场在“三岔河一个村子的东北方向”。“民警将这句话转述给我的时候,我说不对!那里没有发现盗掘迹象。”杨科长说。第一次指认现场,无功而返。

  相反,多年从事文物考古工作的杨先锋科长却在“马墩古墓”发现了被盗痕迹。2月12日,河南上蔡警方一行4人带着轩某再次来指认现场时,在“马墩古墓”很快找到了嫌疑人作案丢下的手套、编织袋等工具。杨科长介绍,河南警方从该市文物局提取了刘庆王陵发掘的部分文物图片,准备回去对该团伙盗掘赃物进行比对。又讯昨日,六安市政府为争取原址保护“六安双墩王陵墓葬区”召开办公会议,此前省相关部门已多次派专人到六安协调王陵区保护问题。据了解,建设部门有可能让铁路为王陵让道,初步勘测线路从该市金安区先生店乡以南穿过六安市,但这个方案会使建设中的合武高铁绕道20多公里,并且无法进入现在的六安火车站,这意味着六安市必须重新选址再建一个火车站。目前,铁路是否改道,各方仍在磋商之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4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