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旅客 累并自豪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10:5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为了旅客累并自豪着(图)

  工作人员严守职责、确保安全。■文/图记者张万山

  又是一年春运时,又是一片繁忙景。2007年春运已拉开帷幕,铁路、公路运输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

  一提到“春运”,就让人联想到穿梭不停的车流,来来往往的人群,以及购票难、乘车难等问题。然而,在各级主管部门的精心部署下,旅客的提前分流,工作的合理安排,今年的春运显得不像往年那么“挤”。在良好春运秩序的背后,有这样一群人值得我们去关注。他们每天平均13个小时工作在站台、窗口、车前,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提供着各种服务,让天南海北的旅客平安出行、安全返乡。2月13日,记者走进西安城东客运站,在进站、售票、安检等现场,切身感受了“客运人”一天的工作。

  车场来回转

  治安员每天走路30多公里

  安全工作是客运站的“生命线”,所以各个客运站在安全方面丝毫不敢麻痹。小李是一名车站治安员,主要职责就是维护站内的治安秩序,他每天早早就来到车场,围着数万平方米的车站来回地巡查,车上车下、角角落落仔细检查,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算下来,他每天要在车场来回转悠50多圈,相当于要走30多公里的路程。

  “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粘牙’的事情,旅客之间发生纠纷或者受骗等,都要我们出面处理,确实也操心得很。”他对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情:2月10日,一名由外地来西安的浙江旅客,下车取行李时,发现自己的一个包不见了,并说包内还有1000多元现金,因此与车主争执不下。他了解情况后,一边多方核实取证,一边耐心细致的调解,最后,化解了矛盾,让失主得到了满意的赔偿。

  说话近万句

  售票员每天来回抬胳膊2000余次

  中午时分,记者来到了售票室。“请问,去哪里?请将票、款收好。”12名售票员正在忙碌着收款、递票。正在轮流吃饭的售票员郭小卫对记者讲,她在售票员岗位上工作整整5年了,最近春运客流量很大,她每天早上6点半就上班了,直到下午7点多才下班,每天售出的票在1400张以上,收款、递票,来回抬胳膊得2000多次,并不停地与旅客问答讲话,特别是遇上有的旅客讲话不清时,还得反反复复不停地解释,一天下来,说话不下1万句,口干舌燥,所以嘴里经常要含着润喉片。

  “我们辛苦点没啥,只要旅客满意就好。”售票员们笑呵呵地说。

  钻在车底下

  例检员每天“仰卧起坐”1000多次

  “车辆的安全运行一方面在于司乘人员的技术和素质,另一方面在于车辆的性能和车况。机械类东西随时有可能出现故障,所以我们站在例检工作上始终不敢有一点疏忽”。车站有关方面负责人对记者讲,这里的例检员都是从汽修公司专门挑选来的技术人员。

  据城东客运站车辆安全例检办主任讲,每个例检员对每一辆进站车辆的检查要从头到尾,从上到下,大到车容车貌,小至车灯、雨挂器等,项项不落,逢车必检。春运期间,每天进站的车辆多达600多趟次,每次例行检查,例检员都要钻到车身底下,尾气熏、脏污落,有时呛得人连眼都睁不开。尤其是遇上雨雪天气,被车底下的污泥脏水“洗脸”是常有的事。到了冬季,为能顺利钻进车底,衣服还不能穿多了。就这样,例检员钻进钻出,如同做“仰卧起坐”一般,每天来来回回至少得上千次。

  车上车下跑

  调度员每天上下100层高楼

  旅客上车、司机发车,都离不开“调度员”的协调。调度员不仅要维持好整个车场的秩序,还要检查督促司乘人员避免违章操作。在车场里,记者看到一位调度员跑前跑后忙个不停,一会儿向司乘人员仔细交待,一会儿向旅客温馨提示,刚从这辆车下来,又上了另外一趟车。一位调度员深有感触地说,现在每天检查600多趟次车,上上下下、来来回回,相当于每天上下100层的高楼,有时在检查相关营运手续时,还会遇到一些阻挠和干扰,甚至被动手推搡,但为了“客运人”的形象,他们尽可能地开导说服,不厌其烦地向司乘人员和旅客解说客货混装、违规操作的危害。采访中,渭南一位车主感动地对记者讲,有一次一名旅客带了一件不大的货物放在了车厢内,被车站检查人员发现后不但没有及时改正,他还对检查人员动了“粗”,而一名姓王的“调度员”始终耐心地解释、劝说,良好的服务态度使我们自觉养成了遵章守规的习惯。

  通过一天的采访,记者被“客运人”辛勤的工作和敬业精神深深感动。为了千千万万旅客的安全出行,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有的由于长期劳累晕倒在工作现场,有的常年休不上一个完整的假期,但他们无怨无悔,默默工作,当一车车旅客高兴地驶离车站,他们体会出的是别人难以体会的一种自豪。这就是我们的“客运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