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道美食:蜀南竹海鲜冬笋正当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09:3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驻四川记者 刘涛 通讯员 毛智):春节前后,正是蜀南竹海吃鲜冬笋的最佳时节。鲜冬笋是竹笋中的极品,是人们喜爱的山珍美味。《诗经》中有“其蔌维何,唯笋及蒲”的记载,相传周成王到临死前,命召公、毕公率领诸侯拥戴康王登基,是日以竹笋席款待。可见,自古以来竹笋就是待客的上好佳肴。而鲜冬笋极富营养价值和医药功能,素有“金衣白玉,蔬中一绝”之美誉,是素食者和保健者的最佳菜肴,成菜质嫩脆、味鲜美,清香可口。蜀南竹海冬笋自古名气很大,量多、质优,不少以鲜冬笋为主料的菜被评为“竹海名菜”。清代著名诗人有“独有葫芦溪上笋,一冬风味舌头甘”等诗句,赋予了冬笋深厚的文化内涵。

  据权威分析,每100克冬笋可食部分约为68%,其中含热量40千卡,蛋白质4.1克,

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6.5克,膳食纤维0.8克,维生素A13微克,胡萝卜素80微克,硫胺素0.08毫克,核黄素0.08毫克,尼克酸0.6毫克,维生素C1毫克,钙22毫克,磷56毫克,铁0.1毫克……总之,冬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和丰富的纤维素,能促进肠道蠕动,既有助于消化,又能预防便秘和结肠癌的发生。因冬笋是一种高蛋白、低淀粉食品,是养生健身和
减肥
的“绿色食品”。对肥胖症、冠心病、高血压、
糖尿病
和动脉硬化等患者有一定的食疗作用。它所含的多糖物质,还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

  鲜冬笋的入菜方法很多,可烹饪上千种美味佳肴。可汤、可烧、可煎、可泡,可单独成菜,也可作大菜辅料。

  “双色冬笋”即是很多人爱吃的一道“竹海名菜”。鲜冬笋去壳削净后,切象牙条,在加盐鲜汤中焯熟后待用,胡萝卜切小滚刀也焯熟后待用。锅中放色拉油(传统放熟鸡油),下姜片、蒜片、葱节炒香加鲜汤,烧沸后捞出渣,下入冬笋、胡萝卜烧一会儿,放入盐、鸡精(味精)、胡椒粉,用水豆粉勾清芡起锅装盘即成。该菜红绿相间、营养丰富,入口质地清脆、爽口,老少咸宜。适合各种口味的人享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