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子持玩具枪劫持宝马车 被警方十分钟围堵拿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7日03:21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彭宁莉

  2月15日晚,在南宁市长湖路一饭店前,一容县籍男子余某持玩具枪劫持“宝马”车,结果在南宁“网格化”治安巡逻防控体系的发力与受害男子的机智周旋下,南宁警方在接到报警后,仅用了10多分钟,就将作案人堵截生擒。

  受害司机

  机智周旋的“惊魂10分钟”

  15日晚11时20分,在南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记者见到了惊魂未定的受害人阿杰(化名),对于2个小时前的“惊魂10分钟”,他仍记忆犹新——

  当晚9时30分,阿杰一家从长湖路一饭店就餐出来后,便与妻子分乘两辆车离开饭店准备回家,没想到阿杰刚将车门关上,一陌生男子冷不丁地从车的右后门钻上了车。阿杰看此人与自己并不相识,便朝该男子问了句:“你是不是上错车了?”没想该男子却答道:“我没上错,你跟我走一趟!我们老板找你!”同时他从包里抽出一把枪指着阿杰的头威胁道:“你老实点,否则我就开枪!”

  阿杰这才意识到自己遇上了亡命之徒。为稳住对方,阿杰只好启动车子,按对方的指示沿饭店停车场的小路往外缓缓开去。而这一幕恰好被不远处的阿杰妻子看到。看着丈夫的车离自己越来越远,她又惊又怕。待情绪稍稍稳定下来后,她立即让朋友拨打了110报警。

  而此时,车上的阿杰也渐渐镇定下来,他一边缓慢地将车沿湖边开去,一边迅速思考下一步的对策。阿杰知道,对方要的无非就是钱。既然如此,他就得尽量让对方相信自己能给他钱,以此来拖延时间。于是,阿杰一边放慢车速,一边与劫匪“聊”了起来。

  这时,后排的劫匪说话了:“往动物园开!去见我们老板!”可当阿杰问劫匪他的老板是谁时,劫匪只说:“你见了就知道了,老板说只要我把你带到,他就给我20万。”阿杰看对方已经提出了钱的问题,于是立刻故意接话道:“你无非是想要钱,我给你就行了,何必去见什么老板呢?20万我拿不出,但两三万我还是可以凑给你的。”劫匪当场就与他就如何交钱的问题探讨起来。

  车子开出小巷,上了茶花园路,阿杰见对方已逐渐对自己放松了警惕,便以停车商量拿钱方法为由,将车顺势开到湖景花园小区对面一路灯明亮的地方靠边停下。经“商量”,阿杰答应劫匪,立刻让妻子取5万元钱来。拨通妻子的电话后,劫匪接过电话警告道:“你可不要报警,否则你老公的命不保。”

  约10分钟后,一辆警车突然从后面疾驰过来,“哗”地一声横在“

宝马”前方停下。同时,伴随着身后一阵阵“呜呜……”的警笛声,数辆警车在瞬间将“宝马”团团围住。

  阿杰从后视镜观察到,对方一脸惊慌失措,只说了句:“她一定是报警了”后,便伸手进怀里作掏枪状。见此情形,阿杰迅速推开车门,滚落在了车外。与此同时,一群持枪警察已将车子团住。

  回想起那惊心动魄的一幕,阿杰感慨道:“我当时坚信警察一定会到,却没想到他们那么神速。”

  警方

  多警种合力围堵被劫持轿车

  据了解,当日晚9时49分,南宁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驾驶“宝马”汽车的阿杰在长湖路段被歹徒持枪抢劫,劫匪正挟持阿杰驾车逃匿。

  案情重大!30秒内,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即根据案件性质,迅速启动了应对严重暴力犯罪案件预案:一面部署在路面执勤巡逻的警力,迅速查找“桂AA”牌号的被抢“宝马”汽车;一面动用设置在全市各个交通要道的视频设备进行监控,同时将案情向市公安局领导汇报、向全局各警种通报。

  9时53分,指挥中心接到反馈,称发现被抢的“宝马”汽车正停在茶花园路段,车内一前一后地坐着两名男子。市公安局立即下达出击命令,火速调动在周边巡逻执勤的交警、巡警、特警以及辖区青秀分局警力,分别从不同方向朝“宝马”合围。南宁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赵波,南宁市副市长周红波等领导也对破案作出指示,要求在确保车主安全的情况下,以最快速度抓获歹徒。

  此刻,巡警七大队、交警二大队、交警七大队的10多名值勤民警,已分别从不同方向同时驾车抵达现场。交警七大队副大队长李智深当机立断,率先驾驶警车冲上前,一下子横在了“宝马”面前,截断其去路,而巡警七大队的武装巡逻车则随后“顶”住“宝马”的车尾,多辆警车瞬间将“宝马”团团围住。“宝马”内的劫匪还未反应过来,巡警中队长黎尚就已跳下车迅速拔枪,一边指着车内的劫匪,一边高声喝令劫匪立刻举起双手下车。

  正在这时,“宝马”前车门突然打开,受害车主从驾驶室翻滚而出,一边高呼“救命”,一边指着“宝马”后座上的男子向民警叫道:“他有枪!”

  趁劫匪的注意力被黎尚吸引的片刻,巡警梁元已悄悄从车后方迂回过去,猛地一把拉开车门,一伸手便将劫匪拽了下来,同时,一把黑色手枪从劫匪身上掉落在地!交警二大队副教导员韦浩国等3名民警见状,当即扑了上去,将劫匪牢牢压在身下,动作利落地对其进行搜身、上手铐。随后,更多的武装特警、110巡警和刑警也相继赶到了现场。

  当时,已是夜里10时整,距离接到报警的时间仅有短短10来分钟。

  劫匪

  作案工具为塑料玩具枪

  16日上午,记者在刑侦支队看到了这个身材瘦小、身穿黑色仿皮夹克的嫌疑人。据了解,该嫌疑人为容县来邕无业人员,姓余,现年20岁。

  面对民警,余某对他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将他作案的全过程向警方合盘托出。原来,余某高中毕业到上海打了几个月的工后,就回到了容县家里。他成天游手好闲,没有固定工作,只能靠在网上卖东西赚点钱。案发前几日,余某来到南宁玩,13日中午便萌生了劫持名车索要钱财的念头。

  当日中午,余某在一地摊上,花20元钱买了一把黑色塑料玩具手枪后,便开始构思作案的手段。据余某称,因为以前他曾到过长湖路一带,发现附近的好车特别多,于是便把作案地点锁定在了长湖路,而作案目标则正是那些好车。案发当晚,当他走到长湖路一饭店的停车场时,恰好看见阿杰正踏上一辆

宝马汽车,于是,阿杰便成了他劫持的对象。

  目前,余某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1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