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正义的脚步走得再快一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7日08:17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 严珑 实习生 胡晓亮)

  一个“讨”字,几多艰辛。

  自1月20日推出“讨薪行动”以来,本报专门派出两名记者,处理农民工的投诉。29天来,记者陪同衣衫褴褛的农民工朋友,披星戴月,辗转于多个建筑公司与工地之间,经常被这边推到那边,那边推到这边,推诿、敷衍、欺骗甚至于辱骂不绝于耳,让人不由得心生感慨:我们代表报社而来,对方尚且如此粗暴,农民工朋友独自前来时的待遇,自然可想而知。

  中国有句古话,叫作“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可让人愤怒的是,当农民工要拿回自己的血汗钱时,那些欠债的包工头们,衣冠楚楚的所谓“老板”们,一个个都摆出“大爷”的嘴脸,完全置“天经地义”于不顾。

  每次看到那一张张揉烂的欠条,那一双双期盼的眼神,虽然与他们素不相识,我们的心中都不由得会泛起酸楚,憧憬着哪天能让农民工朋友从卑躬屈膝地讨,变成理直气壮的要,甚至于变成包工头迫不及待地给!这并非不可能,因为按时按额获得酬劳,是法律赋予劳动者的权利,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

  实际上,我们的憧憬正在向现实转变,只是速度尚未达到我们的期盼。连续三年,我都参加了“讨薪行动”,虽然每年都会遇到重重阻碍,但在与农民工朋友并肩战斗的过程中,也明显感觉到,正规企业在这方面的工作越做越好,追讨工钱遇到的阻力也越来越小。这理所当然得益于国家对相关法规落实的重视,职能部门监管力度的加强,以及农民工自我维权意识的觉醒。但是,毕竟摊子太大,农民工总数太多,涉及问题太复杂,所以仍有大量问题,一时半会得不到彻底解决,需要有更多热心公益的力量加入进来,推一把。

  正是这样,所以我们一次又一次站出来,以媒体的强烈责任感,以舆论监督的巨大力量,从一件一件普通的欠薪案例做起,从100元1000元的工钱讨起,切切实实为农民工朋友解难。不仅如此,我们还利用自身的号召力,呼唤法律界人士、呼唤相关部门、呼唤更多的热心人士加入到我们行列中来。虽然我们最终处理的案例有限,但重要的是,我们要以自己的姿态告诉农民工朋友,他们的身边,始终有正义的力量在支持。

  到今天,“讨薪行动”暂时落下帷幕,我们期待来年,有更多的力量加入我们。我们相信,如果正义的脚步跑得再快一些,终有一天,大家会欣喜地看到,农民工朋友不会再为一个“讨”字,饱受艰辛。

  希望这一天的到来,快点,快点,再快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