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农民工夫妇1.5万血汗钱误存别人卡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0日01:23 现代快报

  来自湖南的农民工范平生夫妇,在建筑工地上辛辛苦苦干一年挣来的1.5万元,却错存到另一位不相识的农民工的银行卡上了。这笔钱还能回到他的手里吗?

  春节前发生在海南的这个离奇而真实故事的结局,让人们感受到了人间真情。

  误存1.5万元血汗钱

  农民范平生一家3口来自湖南衡阳一个偏僻的村庄,为了生计,他和妻子在海口市的建筑工地上打工。

  2006年12月的一天,范平生的妻子带着儿子到海口市海港路的菜市场买菜时,在路上看到一张银行卡,就随手捡起来给儿子玩。儿子拿回家后玩了一阵,便将这张卡放进了范平生的钱包里。

  今年2月3日,范平生领到了他和妻子辛苦一年所得的工资1.5万元,在领取工资的当天上午他就把钱存进了农业银行。

  2月3日下午,范平生打算取点钱买回老家的车票。当他来到海口市一家农业银行网点取钱时,却发现上午存入的1.5万元并没有到自己的账上。这时,他才发现自己还有另外一张农行的储蓄卡,跟自己的一模一样,就是妻子捡到后拿给儿子玩的那张。他开始怀疑,上午的钱可能是错存到这张卡上了。于是,他急急忙忙赶到上午存钱的银行营业点去查询。

  经查询确定:范平生的确将1.5万元钱存到了妻子捡来的那张卡上了。现在他急着想把这1.5万元取出来,却不知道这张卡的密码。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他,因为钱已经存到了卡上,就已经变成了持卡人的个人财产,没有密码是不能取给他人的。

  银行工作人员帮助他们找出了被错存钱的那张卡的户主留下的电话号码,他们立即打电话联系对方,发现对方的电话已经停机了。

  众多热心人伸手

  一位银行的工作人员给范平生出主意:如果实在找不到这位持卡人,可以到法院起诉,将该卡的主人及银行同时告上法院,由法院先将这些钱冻结,提供证据说明钱是范平生错存到那个账户的,由法院来判定,银行就可以将这笔钱给他了。

  找不到丢卡人就得打官司!听到这个主意后,范平生夫妇心都凉了。他算了一下,打官司的诉讼费、律师费加起来,这1.5万元就要花去一半,还得费上大量的时间,胜败还不能确定。

  正在无奈之际,他们遇到了热心的记者汪德芬。2月7日,海南特区报以《一民工错将15000元存入捡的银行卡》为题报道了范平生的遭遇。

  然而,报道刊登后并没有引起丢卡人的注意。范平生夫妇经过几天的东奔西跑,还是没有任何结果。在工友们的资助下,范平生一家绝望地离开了海南。

  汪德芬首先找到了中国

银监会海南省银监局,该局的合作处处长和第三处处长向他详细了解了情况后,亲自出马来到农业银行,要求该行协助处理此事,农行方面给汪德芬提供了丢卡人的身份证号码。随后,汪德芬又找到警方,通过身份证号码查出了丢卡人的姓名和住址。

  于是,海南特区报于2月13日公布了丢卡人颜永先的姓名,请求他与该报社联系。就在见报的当天10时多,海口市民唐先生看到报道后,立即给记者打来电话,称这个名字与他以前的同事名字一样,并主动给汪德芬提供了颜永先的最新电话号码。

  老范被好心人感动

  2月13日,当汪德芬打电话找到颜永先时,他已经不在海口,而是在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打工。

  提起丢卡之事,引发了颜永先的伤心回忆:2006年3月,颜永先在海口市一宾馆打工时,在农行办理了一张储蓄卡。没过多久,一名小偷潜入颜永先宿舍里,将他的钱包偷走了,被偷走的钱包里就装有这张银行卡和500多元现金。

  因为当时这张卡上只有5元钱,颜永先就没有到银行去办理挂失或销户手续。

  在电话中,汪德芬确定他就是自己要找的那个人,于是将发生的一切告诉了颜永先,并请他前来海口办理取款手续。颜永先得知此事,一口答应了记者的要求,并且决定第二天就来海口办理。

  2月14日,颜永先同自己的女朋友到达海口后,立刻赶往农行。12时30分许,颜永先将这1.5万元取出来,如数交到了汪德芬的手中。

  当远在湖南的范平生听到自己的钱已经找到并取出时,早已泣不成声。

  据了解,颜永先也是来自湖南岳阳农村的农民工。他家里的条件非常困难,为了省钱,已经好几年没回家见父母了。2月14日下午,范平生委托的一位老乡将这1.5万元存到了范平生的账户上。这个老乡紧紧地握着汪德芬的手说:“我也是一个农民工,我代表我们这些农民工谢谢你!咱们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多啊!”新华社记者 郑玮娜(据新华社海口2月19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