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乘客开车前两小时退票未果 质疑春运退票规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3日12:17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周明杰) “退票时间限制改变了,为什么不能提前告诉乘客呢?”今天凌晨1点多,为火车票没有退成而恼火的张先生还是睡不着觉,再次给本报打来热线。

  张先生年前为朋友买了一张昨天开往黑龙江的火车票,因为朋友临时有事,决定退票。张先生在火车开车前两个多小时赶到北京站退票。工作人员告诉他,按照新规定,春运期间退票必须提前6个小时办理,因此不能退票。张先生一再请求,工作人员强调只能照章办事,张先生的票最终“砸”在了自己手里。张先生十分恼火:“改了退票时间限制,为什么不能在火车票上注明,或者在代售票点提醒,到了退票窗口才知道规定变了,就只能眼睁睁看着钱打水漂了。”

  今天上午,记者赶到北京站看到,位于售票大厅南侧的退票窗口上方,滚动屏上有明显提示“春运期间提前6小时退票”的文字,但是购买火车票的乘客多数都在外面的售票口直接买票,很少进售票大厅,进了售票大厅的乘客也很少到退票窗口看相关规定。记者随机问了9个要买票的乘客,没有一个知道退春运期间票时间有改变。记者随即与相关铁路部门取得联系,有关工作人员解释说,这个调整是

铁道部统一规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打击票贩子,使票贩子不敢在手中过多囤积火车票。乘客如果想退票,可以选择改签当日车次。

  对于这个解释,张先生还是有些不满意:“火车票一经改签就不能办理退票了,我的初衷还是没达到!问题不在于铁道部把退票时间规定改了,而是改之前没有通知乘客。特殊时期规定有变化我们能理解,也支持,也是为我们普通乘客好,但是规定改了什么不告诉大家?这就说明铁路部门还是缺少点服务意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