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饭店拿英雄名字取悦顾客做法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5日18:20 BTV《特别关注》

  记 者:李晓军1

  摄 像:张鹏雷1

  男播:【导语】做买卖讲究卖什么吆喝什么,在朝阳东大桥附近的一家东北风味饭馆了,为了吸引食客,商家可谓是绞尽了脑汁,“焦裕禄”、“赵一曼”这些耳熟能详的英雄人物的名字,赫然成了这家饭馆包间的名称了。

  【正文】

  这就是位于朝阳东大桥附近的这家东北风味饭馆,优雅的散座,地方味儿十足的大炕,让食客颇感温馨。但在二楼,记者看到一个个包间的名称十分怪异,什么乡土味十足的四嘎子、郝大脚、以及《水浒》中孙二娘,反正这包间的名称怎么俗怎么来,更令人奇怪的是,还有以抗战女英雄赵一曼命名的包间,您看墙壁上还画有英雄赵一曼的形象,除此之外,人民的好干部焦裕禄的名字也成了饭馆包间的名称。记者就以定包间为名,来到了以“赵一曼”命名的包间,与一位服务员攀谈了起来。

  【同期】怎么想起以赵一曼的名字

  到最后

  我们以前是按数字走的

  最后就是说感到好玩

  就起这方面(名字)

  谁起的 不知道

  【正文】据这位服务员介绍说,用两位英雄命名的包间,在日常的经营活动中,确实达到了名人效应。

  【同期】

  客人都感觉好玩

  这两个房间还行

  这段时间都是爆满

  一般都是提前预定的

  【正文】饭馆为了吸引顾客,在经营上拿出一些花样,本无可厚非,但用英雄的名字来命名包间,顾客是否接受这种特色哪

  【同期】

  我认为这种事不严肃

  中华民族的英雄对不对

  用他们的名字

  有点太不象话

  【同期】

  这应该好像有一个人权的问题

  姓名权

  【同期】

  从这个来讲

  法律上没有什么禁止条款

  用英雄人物命名饭馆的某个包间

  在法律上没有限制性条款

  也没有什么禁止性条款

  这英雄人物在大家心目中

  有一个根深蒂固的概念

  因此我们在使用这个的时候

  最好希望餐饮业也好

  其他行业也好 慎用

  【正文】民以食为天,饭馆经营得好坏,靠得是饭菜的特色,抓住了这一点,这买卖就错不了,如果利用英雄人物的名字来取悦顾客,不但破坏了在公众中的形象,很有可能失去了更多的顾客。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