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学生开学带窗花春联 入学典礼学民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14:59 新民晚报
学生开学带窗花春联入学典礼学民俗
学生课前一小时早锻炼中跳长绳 本报记者 楼文彪摄

学生开学带窗花春联入学典礼学民俗
来自日本的冈崎裕介和同学一起贴窗花 本报记者 雍榕摄

  10:30上午首家报道

  正月十五还没过,新学期便在浓浓的年味中拉开了序幕。一些学校在新学期的课表上,因势利导给孩子们讲讲民俗文化的精彩,增加了民族精神教育的内容。

  学点民俗懂传统

  今天上午8时,建青实验学校的孩子们带着窗花、春联走进校园,仿佛又过了一次年!教室里,幼儿部的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讲着十二生肖的故事;手球馆里,小学部的老弄堂游戏激战正酣;礼堂里,中学部的开学典礼现场回响着《喜洋洋》等民族音乐,“春风送暖,迎来大地回春春满建青校园;园丁耕耘,收获桃李芬芳芳遍四海天涯”,书法高手们写出了喜庆的春联。中午,师生将同台PK民俗知识;晚上,每名学生还将收到一份特殊的作业——通过书籍、网络等方式了解和查找中国民俗,谈谈自己的感想和认识。

  “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希望,孩子不仅读书成绩要好,而且要学会做人,尤其是学会如何与人相处”,分管德育的副校长顾平康告诉记者,开学首日开展“民俗一日”的活动,目的正在引起同学们对

传统文化的重视,并从中汲取精神养分。除此之外,新学期里,一门贯穿幼儿园至高中的相关校本课程已被纳入课表。幼儿园中班学“孝”,小学懂得“君子之道”,初中懂得日常修身、学习、交友准则,高中理解“仁义”的内涵……老师们希望,大家从传统经典的学习中,挖掘出富有时代内涵的新元素。

  甩着水袖唱

越剧

  身为十几岁的少年,你或许觉得,甩着水袖“咿咿呀呀”的传统戏剧只是外婆、奶奶们的最爱。但是,沉浸下去,说不定就能入迷!新学期伊始,徐汇区推出了一项越剧普及计划,希望通过学校、社区、家庭的共同努力,让青少年了解越剧,爱上传统文化。

  区教育局有关人士透露,这一计划将由全区13个街道的社区学校牵头,组织辖区内中小学生在拓展型课程中,了解越剧常识。目前,徐汇区社区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已与上海越剧院签订合作协议,由上海越剧院专业人员向中学教师和学生介绍越剧基本知识、演示越剧优秀剧目和折子戏,并通过社区和学校互动,让孩子们带着兴趣走进越剧的“新百年”,并将德育教育内容渗透其中。(本报记者 陆梓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