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呼唤传统“华服”之风始自大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00:40 大连晚报

  

呼唤传统“华服”之风始自大连(图)
去年七夕,大连曾刮起一股“红色婚装”风并席卷全国,今年春节刚过“华服”概念被首度提出

  呼唤传统“华服”之风始自大连

  ■文/图 首席记者 张晓帆

  传统文化从来没像2007年春节这样,形成一个又一个焦点,无论是眼下正在走红的于丹、易中天和刘心武,还是社会各界围绕娃娃是否该“读经”展开的热烈讨论,抑或全国各地星火燎原般兴起的“汉服热”……种种迹象一再表明,中国传统文化热正在悄然兴起。

  如此大背景下,服装城大连自然不甘人后。去年七夕,大连的有识之士就发起了一场“红色汉服婚装”PK“白色西式婚纱”活动,影响之大令人吃惊。这股“红色之风”也已刮向全国,眼下,全国各地的婚纱影楼、婚庆礼仪,乃至婚服销售店中,红色婚装都是赚钱的法宝。

  首度提出“华服”概念

  昨日,一场比“唐装”涵义更广,比“汉服”眼界更宽的“服装运动”悄然掀起波澜,将于本月28日至3月4日举行的“桂由美首届华服·华服婚礼展演周”于富丽华进行了先期发布,我市民俗专家、历史学家、婚庆专家及中国著名服装设计师陈富美在座。

  什么是“华服”?字典上的解释是“华丽的服装”。而辽师大教授、民俗研究者赵秀山却有另一番解释:“华服”是相对于“唐装”、“汉服”而言的,指的是中华民族的服装。“唐装”只代表唐朝服装,“汉服”仅代表汉民族服装,都无法概括中国56个民族丰富的服饰内涵,“华服”可谓首度提出的一个全新的权威性概念。

  正如步入发布现场,迎面扑来的歌声所唱:“56个民族56枝花,56个兄弟姐妹是一家,56种语言汇成一句话:爱我中华爱我中华爱我中华……”这次由中国社会工作者协会婚庆行业委员会、大连婚庆行业委员会筹委会主办,桂由美婚纱摄影大连店承办的活动,高举的正是“中国文化”这面旗帜。音乐声中,模特轮番登场,演绎了藏族、维吾尔族、傣族等各少数民族的服饰及婚装,陈富美女士则进行现场解读。“56个民族的婚装各有特点,却都代表了该民族最美丽的一面,因为婚礼举行之时,就是新娘新郎生命最怒放的时刻。”承办方介绍,此次展演的华服中,汉族婚服由陈富美亲自操刀设计,其余55个民族的服装则邀请中央民族学院的专业老师,在严格考证的基础上设计。

  大连助力传统文化热

  “十年前,大连的留学生人数不足眼下的1/10……”赵秀山教授指出,不仅中国兴起了传统文化热,中国文化在世界范围内也在不断升温。陈富美女士则介绍,目前许多国家的大学校园里都开设了“汉语言”课程,证明中国文化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世界目光。大连一向以“时尚”、“开放”的气质示人,但是在复兴传统文化方面,同样不甘居后。除了民间“诵经班”、“汉服秀”、“民俗展”等活动外,政府部门、相关协会、商家也都在不断探索出击。“提出华服概念,是顺应社会发展趋势的举动,也能够满足世界人们学习与观赏中国文化的需要。”

  市民政局社会事务与福利处杨福彬处长表示,大连是“浪漫之都”,更是“服装之都”,眼下又在向“世界婚礼名城”目标迈进,这种情况下提出“华服”概念,并举办华服展演,意义重大,相信会在全国范围内刮起“华服风”。

  华服大团圆欣逢团圆节

  中国传统意义上的“大春节”由腊八、祭灶日(小年)、除夕、春节、元宵节(上元日)等十几个大小节日共同组成,主办方特意将民族大团圆的服装盛宴与元宵节的团圆寓意重叠,可谓用心良苦,目的正是要唤醒公众对本民族文化的重视和传承。

  记者了解到,展演将在天兴·罗斯福购物广场举行,为期5天。市民可现场观赏56个民族的精彩服饰及传统婚服,并可欣赏各民族的婚礼仪式。

  图片说明:只要喜欢,你也可以穿上少数民族的服装体验一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