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鞭炮炸响 惨剧在瞬间发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06:32 山西新闻网

  本报希望用一个个血淋淋的教训提醒市民,一定要安全放炮,保护好孩子

  新闻前缀

  本来过年放炮就是图个喜庆,但每年总有人为此付出血的代价。以省眼科医院为例,去年收治被鞭炮炸伤者共计89人,今年收治的受伤人数增至101人。省人民医院也在年三十那天收治了11名受炮伤的患者。一声巨响过后,原本活泼可爱的孩子可能就此失去了眼睛,有的甚至失去了小手。原本喜庆的新春佳节,在孩子与家长撕心裂肺的痛哭声中黯然失色。

  春节7天长假至今,本报记者走访了山西省人民医院和省眼科医院,采访到了多起因放炮而引发的悲剧。我们希望用鲜活的事例告诉您,放炮带来的危险可能会毁掉孩子的一生。

  

鞭炮炸响惨剧在瞬间发生(图)

  黑色瞬间1摔炮眼前爆炸

  在省眼科医院住院部的病房里,来自黎城的10岁的贝贝(化名)在大夫换药时,还天真地问大夫,我的眼睛什么时候就好了。他不知道,由于炸伤严重,他的右眼已经永远无法恢复健康了。贝贝的妈妈告诉记者,2月17日下午4点多,贝贝和几名小朋友一起玩摔炮。一枚摔炮扔到地下后没有响,贝贝立刻抢上前去捡起来查看,结果令他想象不到的事发生了―――摔炮就在他的眼前轰然炸开。

  贝贝当时并不太难受,晚上回家后,他还不敢告诉家长,直到眼睛疼痛难忍,他的妈妈才发现孩子的眼睛受了伤。赶紧送到当地医院治疗,随后又赶到省眼科医院。大夫从贝贝的眼睛里取出一块炮皮,但由于伤势过重,贝贝的右眼已经没有光感,完全失明了。

  这种导致贝贝受伤的摔炮是国家明令禁止生产销售的,年前公安部曾提示不要购买,但现在提这些对于贝贝来说都已于事无补了。

  黑色瞬间2孩子一声惨叫

  与贝贝经历类似的,还有一名来自襄汾的11岁男孩洋洋(化名)。大年初一中午,一家人在屋里吃饭,而洋洋一个人在外面放炮,就在炮响的那一刻,家里人听见洋洋一声惨叫。大家一起冲到屋外,发现洋洋的左眼已经被炮炸伤,在当地医院进行简单处理后,洋洋也被送到了省眼科医院,但由于被炸的眼球已经被感染,大夫不得不为他做了眼球摘除手术。

  据记者了解,从除夕到初七,光省眼科医院就收治放炮受伤的患者101人,有8名伤势较重的患者住院治疗,其中伤势最重的就是贝贝和洋洋。另外还有几名患者被爆竹的烟花烫伤,导致眼角膜穿孔,伤势恢复后,也会对视力造成严重影响。

  黑色瞬间3塑料袋里提着炸碎的“手”

  2月10日中午时分,家住阳曲县的小毛(化名)一家人,正在里里外外地忙活着准备午饭,3岁的小毛终于有机会去拿桌上那堆他已经注意很久的鞭炮了,没想到噩梦却从此开始。小毛使劲地踮起脚尖,终于够到一大串炮。他拿上炮就直奔家里的火炉,惨剧在瞬时发生了。鞭炮接触到火星后,“咣!咣!”几声,在小毛的手中爆炸,等家人听到小毛凄惨的哭声跑进房间时,小毛小小的右手,除了1/3的手掌和没有一点血色的食指外,剩余的手掌已被炸成碎肉,其余4根手指也散落在地。小毛的母亲当时来不及伤心,捡起地上的碎肉和残指放进塑料袋,和家人抱着小毛赶往县医院,结果被告知无法治疗。一家人又怀着一线希望赶往省人民医院,可等待他们的仍然是一个冷酷的结果。

  黑色瞬间4炮就在小小的手掌中炸开

  2007年2月14日,本是一个充满甜蜜的日子,而左权的小新(化名)家却陷入了无限的痛苦中。比起3岁的小毛,6岁的小新已经明白了很多东西,在对炮的理解上,已经清晰了很多,但悲剧还是发生了。上午,小新背着爸爸妈妈,偷偷从家里拿了一枚较大的炮和打火机,他学着大人的样子,左手握着炮,右手拿着打火机,使劲地往下按,闪烁的火焰终于出现,并且点着了他左手中的炮……瞬间,只听一声震响,炮就在小新的手掌中炸开。当他的母亲闻讯赶来时,看到的是左手被完全炸飞了的小新。从左权到省人民医院,小新破碎的手掌再也无法复原。

  黑色瞬间5火花喷上脸鲜血淋漓

  陈建(化名)是某电建公司员工,由于工作原因春节不能回家,一直在公司下属的晋城某工程队上坚守岗位。

  大年三十晚上,陈建像往年一样,和工友们一起燃放烟花。一簇簇烟花喷薄而出,映红了天空,一切都那么美好。陈建在点着一个大墩子烟花后,发现许久都不见火花出现,他以为没有点燃,准备再次去点火。但他刚刚俯下身,面前的烟花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陈建的面部发射了它的第一朵火花,陈建的脸上顿时鲜血淋漓。随后,他被工友送往了当地的医院,经过简单治疗,他于大年初三被送进了省人民医院。

  医生痛心描述不仅仅是残酷

  省人民医院口腔外科的吴翠大夫是陈建的主治医生,他这样描述陈建的伤势:左面部爆炸伤,皮肤烧伤,并有火药残留的黑点;下嘴唇被喷出的火药炸穿;上下前牙外伤性缺失,嘴里的牙齿有的被崩碎,有的完全崩掉。

  省人民医院9楼骨科住院部的钱护师告诉记者:6岁小新的妈妈精神几近崩溃,她提着装有孩子左手残片的塑料袋,不断哀求医生,但此时医生们也无力回天。

  省人民医院骨科的高刚大夫是小毛的主治医生,他对记者说,爆裂伤修复非常困难,它不同于一般的刀伤。手等肢体被刀砍断后,内部组织基本没有损伤,可以接位。而爆裂伤基本不能修复,即使一些大的肢体可以修复,肢体的生理功能也基本丧失。尤其是手,一旦被炸后,恢复的可能性基本为零。

  教训刻骨铭心炮声就是警钟

  省眼科医院的裴大夫告诉记者,去年春节眼科医院共收治爆竹炸伤患者89人,今年春节增加到了101人,其中儿童受伤的比例明显增加,两名受伤最重的患者全是孩子,这么小就被炸得摘除眼球,代价实在太大了。裴大夫说,成人反应灵敏,就算在放炮时遇到特殊情况,也能及时闪避,最大限度地降低受伤害程度。而孩子的反应和自我保护能力较差,一旦在放炮时遇到紧急情况,受伤的可能性很大。

  省人民医院医务科的陶主任告诉记者,今年省人民医院在过年期间共收治了24名炮伤患者,仅2月17日一天就有11人前来急诊,与去年年三十的6人相比,几乎翻了一倍。今年患者的受伤程度比往年严重,或是手掌被炸掉,或是眼睛被炸瞎,看着触目惊心。

  省人民医院的吴大夫介绍:避免受伤的最好方法就是不放炮,如果一定要放,那就一定要购买正规厂家的鞭炮,并注意放炮的方式。正月十五又是一个放炮的高峰,本报在此提醒市民,一定要安全放炮,保护好孩子,过一个祥和的元宵节。

  采写:本报记者史壮宁 孙亮 实习生王晓芳

  摄影:本报记者武六红

  (编辑:赵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