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关注]东湖听涛景区免费开放之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08:07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曾连续报道《东湖何日还湖于民》的东湖听涛景区,大年初一开始试行免收门票入园。春节黄金周,近10万游客前来游玩,平日游客稀少的听涛景区变得异常热闹。

  

[特别关注]东湖听涛景区免费开放之后(图)

  东湖听涛景区自免收入园门票后,变得异常热闹,二十一日,景区内游人如织,梅花园中笑声阵阵。(记者杨发维摄)

  ●记者探访:大东湖旅游圈人气旺

  昨日,江城春风拂面,艳阳高照。平日热闹非凡的梨园广场昨日游客稀少,而免费开园之后的听涛景区门口,却是车水马龙,人流熙攘。

  13时许,位于梨园广场一侧有50个车位的停车场停放了22辆车,其中不乏挂有咸宁、北京、广东等外地牌照的车辆。“听涛景区免费开放,停车场生意也好了。”负责收费的师傅乐呵呵地说,这里是距离听涛景区梨园大门最近的停车场,春节期间,上午10点多就没车位了。

  景区大门右侧,公告牌上写明景区试行免费开园。景区内,众多游客大多是一家老小前来游玩。在异国风情园等景点的草地上,随处可见席地而坐的游客,易拉罐、水果皮、废报纸等垃圾也散布其间。

  听涛景区保洁员毕红卫介绍,免费开园以后,人多了,平时每天将负责区域来回扫10次就很干净了,现在一上午扫30余次,草地和道路两边还是有一些游客随手扔下的垃圾。

  听涛景区免费开园,带动东湖周边景点游客量骤升。据统计,东湖磨山景区2007梅花节、吹笛景区的登山寻宝活动以及植物园郁金香节、东湖海洋世界、鸟语林、农家乐等大东湖旅游圈,春节期间吸引游客达50万人次。

  ●游客建议:免费开园各项配套需跟上

  东湖听涛景区免费开放,为游客送上一份新年大礼。“儿子媳妇都是下岗工人,以往每次都走到门口了,还是舍不得买票进来。”家住宝丰路的张爹爹今年60岁,从小生长在武汉,昨天是他第一次和家人一起游览东湖听涛景区。

  和张爹爹相比,彭先生对听涛景区更熟悉,他每年都办理一张听涛景区年票,可以随时游玩。“免费开园是好事,但是人流量大了,相关配套服务还需改善。”

  彭先生介绍,“初三开车过来,车开到门口,停车位就找了半个小时,别提梨园广场的停车场,就连大门口的临时车位和路旁的草坪上都停满了车,真是让人头疼不已。”

  人气旺了,不仅车位紧缺,厕所蹲位也紧。“两个蹲位,一个门锁了,只有一个可以用,上一次厕所要等近10分钟。”家住水果湖的陈女士掩鼻从异国风情园内的一处卫生间出来:“厕所不仅少,打扫也不及时,便池里污物横流。”

  东湖听涛景区内,碰碰车、雪橇滑草、峡谷漂流等游乐项目,让孩子们乐此不疲。然而,一些项目停运和高价格将孩子们挡在门外。

  高耸的“自由观光塔”大型游戏机引人注目,不少游人带着孩子兴冲冲地前去游玩,走近才发现,机器已经停运,售票亭也大门紧锁。“刚才划船花了20元,碰碰车又花了15元。”杨小龙和表弟、表妹一起玩了两个项目后,父母给他们的零花钱就所剩无几了。“要是便宜一点就好了,妹妹还想玩飞车冲浪和时空穿梭机呢。”

  ●景区答疑:加强改造,弥补损失和缺憾

  没有门票收入,听涛景区一年损失上千万元,东湖听涛景区850名职工如何养活?

  对此,东湖风景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免费开放算的是总账,要看给整个大东湖旅游圈、武汉旅游带来的影响,而不是算单个景区的“小账”。

  据听涛景区负责人介绍,除了政府相应资金支持以外,景区将加强“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的建设,以弥补门票损失。

  目前,听涛景区已经着手改造听涛酒家和人民餐厅,计划在异国风情园内引进新的游乐项目,听涛梨园大门一侧的环湖路打造成休闲文化步行街也在考虑之中。

  免费开园后,游客增多,是否会破坏景区设施?据介绍,听涛景区免费开放前已经做好餐饮、安全、环境卫生、消防等10套预案,对湖泊水质、山体加强保护。节日期间,521名在职职工全部上岗,并加派100多名环卫工,保护环境。

  (记者江卉)

  链接

  媒体呼吁促成东湖免费开放

  2006年9月21日,湖北日报记者无意中得知,东湖听涛景区将于国庆节后免费开放。记者同时了解到,国庆节前,有市民前往听涛景区缴费延长年票时,也被告知将免费开园,不用续缴年费。次日,湖北日报登出《东湖听涛景区国庆后免费开放》一稿,受到读者和广大市民的高度关注。“十一”黄金周过后,不少读者到东湖游玩,发现东湖公园并未免费开放,纷纷来信来电,询问免费开园的准确时间。数位武汉市政协委员也提议东湖公园早日“还湖于民”,湖北日报及时对此进行了跟踪报道。

  2006年10月12日,东湖管委会一负责人就此解释说:目前,听涛景区开放时机不成熟,管委会准备还不充分;即使开园,设施跟不上,也无法让市民满意。东湖管委会特请广大市民和读者谅解。

  湖北日报随后持续进行追踪报道。东湖听涛景区决定,今年农历正月初一试行免费开放。

  本报相关报道主要篇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