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观察]春运中的另类“黄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08:07 荆楚网-湖北日报

  春运期间,一张火车票难倒多少人!可是,也有人买到了票却因种种原因不得不取消行程,这时却遇到了退票的“门槛”,火车站内外的另类“黄牛”悄然而生。场内交易你情我愿“退票要付20%的手续费,实在不划算,不如自找买家解决。”昨日,武昌火车站售票厅外,一位徘徊的旅客告诉记者。“如果不相信,可以拿票请工作人员辨认呀。”半小时后,经过一番理直气壮的解释,他成功地把一张到北京的硬卧票卖给了另一位旅客。

  在退票处,不少旅客称,好不容易买到了火车票,却多因行程改变或家中突然有事而不能成行。按照规定,去窗口退票必须承受20%的损失,成本太高。因此,拿着票到场内与其他购票者“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成了最经济的选择。

  记者发现,场内还有不少旅客因超过了退票有效时间而没能退成票,因此也被迫加入了“另类黄牛”大军。“这票怎么就不能退?”退票处,一位旅客缠着工作人员问。“春运期间退票有规定,得提前6个小时,否则电脑没法再生成新票卖出。”工作人员指着窗口上方的电子显示屏,耐心解释。

  有些旅客实在没法退票,只能现场客串“卖票”。与此同时,少数旅客因买不到火车票,瞅准了退票的空儿,挤到退票窗口的人群中发布“需求信息”,有人甚至还举起了“求票”的牌子,可谓“你情我愿”的交易。网上发布有的放矢也有一些旅客嫌麻烦,或担心在车站被当成“黄牛”,采取了网上交易的办法。在武昌一家研究所攻读博士的覃小姐,春节前好不容易买到了到贵州的两张硬座票,其男友又碰巧买到了卧铺,于是他俩盘算着将先买的坐票转让出去。碰巧,在网上的论坛上一逛,发现正好有一位大学生欲购此趟车的票,马上与对方联系,第二天就见面交易了。“这个方法比在火车站碰运气强多了,有的放矢,比较有准头!”她告诉记者。

  记者在网上输入“火车票转让”后,几十条记录马上显示在屏幕上,一一点开,多数网友都详细阐明了转让理由,多是重复购买、行程改变等等,且多为原价转让或折价转让。

  这类交易,催生了“中国火车票网”等多个专业网站,搜狐等门户网站则专门辟有“火车票交易吧”等栏目,日期、车次等一应俱全,俨然一个个热闹的交易市场。

  不过,网上交易的麻烦似乎也不少。已经有网友发帖,称自己在网上买别人转让的车票,上车时才发现是假票。是否合规存有争议记者昨日询问售票窗口一位值勤民警:“旅客之间买卖车票,你们会干涉吗?”“当然管!”不过,当问及具体怎么管时,他回答得就有些含糊了:“这种情况也蛮复杂,我不好答复,还是问我们领导吧。”

  车站内多数工作人员对此表示宽容。“旅客之间的交易,只要是有效票,也没有加价售出,我个人觉得也是合理的,不便干涉。”候车室里,值班站长刘晓萍告诉记者。

  武汉铁路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解释说,代订、代买、代售火车票,手续费超过5元才能认定为倒票行为,但对于普通旅客能不能将不用的车票原价(或加正常手续费)出售给别的乘客,没有明文规定。

  记者就此采访了几位法律界人士。湖北立丰律师事务所律师詹传德认为,这种行为虽然看起来合情合理,但很容易与“黄牛”混淆,给打击票贩带来难度,因此不宜提倡。

  而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律师潘际军则认为,车票是稀缺资源,如果人们认为目前的退票制度不合理的话,自然会选择更加经济的渠道。这种原价甚至折价的转让与高价转让的“票贩子”不可同日而语。

  不少旅客表示,如果铁路部门能改进20%退票费的规定和减少退票提前时间的话,这个问题的解决并非难事。(记者梁晓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