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兑国债进股市是否划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03:2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王玥) “从来没有这么多人要求提前兑付国债的,最多的一个星期,我们网点就办理了3笔,来咨询的人就更多了。”南京一家国有银行支行的工作人员昨天说,以往只是卖国债时忙碌,现在几乎天天有国债的事需要忙,都是因为股市。

  股市的走牛,让急需资金入市的市民打起手里国债的主意。提前兑付国债划算吗?国债资金转入股市后收益如何?市民严先生向记者介绍了自己的投资经历。

  严先生2005年5月1日购买了10万元的3年期凭证式国债,当时票面年利率为3.37%。去年12月,心痒痒的他忍不住想重回股市了,提前兑付国债究竟会有多少损失,他也没底,于是咨询了银行的理财顾问。能拿回多少钱是固定的,但两家银行的理财顾问给出了不同的建议。

  按照规定,提前兑付国债时,按兑付本金的0.1%收取手续费,并按实际持有时间及相应的分档利率计付利息。从购买之日起,持有时间不满半年不计付利息;满半年不满2年按0.72%计息;满2年不满3年按2.25%计息;5年期凭证式国债持有时间满3年不满4年按3.42%计息,满4年不满5年按3.69%计息。严先生的10万元国债,提前兑付的手续费为100000×0.1%=100元,他持有的时间满半年不满2年按0.72%计息,即100000×0.72%=720元。算下来这笔钱存了近1年半,本金拿回后收益只有620元,比存活期储蓄还少。一家银行的理财顾问认为,严先生最好再等几个月,到2007年5月再兑付这期国债,因为持有满2年就能按2.25%计息,损失可以降低很多。而在股市疯涨之时追涨,风险加大,很可能得不偿失。另一家银行的理财顾问则建议,严先生可以提前兑付,国债收益相对来说不高,有炒股经验的严先生可以趁着行情好好做一把,提前兑付的损失很快就能补回来。

  一个是稳健保守,一个是积极进取,严先生考虑几天后,采纳了后者的意见,10万元国债资金今年1月初回到账上了。节前的忙碌,让他没有时间好好研究大盘,找几只心仪的股票,正好看到银行发售新基金“嘉实成长收益”,他干脆把钱先买成了基金。前天一看,一个月的收益已有10%。严先生对此挺满意,“为了3.37%的国债年收益,就得把钱困3年,实在不甘心。股市今天大调整,基金净值跟着跳水,但今年的牛市格局应该不会错的,有了闲钱再逢低买些基金。”

  (编辑若萤)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