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两个月查处893起酒后驾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03:2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赵子慧) 从今年1月1日至2月24日,我市交管部门共查获893起酒后驾驶违法行为。其中,仅春节7天长假期间就查获了近200起。

  据介绍,今年以来,我市交管部门组织开展了酒后驾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除了多次大规模集中联动整治行动,各交警大队还在全市娱乐、餐饮场所比较集中的多处地段设点检查。截至2月16日,全市已查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近700起。为了确保老百姓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2月20日,公安部交管局下发了《关于对酒后驾车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我市公安交管部门组织大批警力进一步严格执法,对酒后驾驶违法行为持续严管。

  据警方介绍,和往年相比,今年查处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女性酒后驾驶人数呈上升趋势;二是私家车主酒后驾驶的占了大多数;三是家庭聚会喝酒后,还敢开车带着一家人的私家车主明显增多。

  去年我市新增私家车5.6万辆,新增驾驶人12万人,其中有不少女性车主和驾驶人。交警分析认为,从过去鲜有女性买车开车,到现在到处可见衣着光鲜的年轻女性开车,女性驾驶人总体数量增加了,出现酒后驾驶的几率增大也就在所难免。

  交警五大队车管组长钟儒盛说,节前,交警就到各车辆单位和营运单位多次开展宣传教育,阐明酒后驾驶营运车辆的危害。因此从执法情况来看,几乎没有酒后驾驶营运车辆的。该大队春节期间查获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人,大约6成以上都是南京本地的私家车主。

  “更可怕的是,不少私家车主喝酒后,还敢开车带着一家人回家。”交警二大队副大队长王青说,该大队查处到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中,大约有两至三成私家车主参加家庭聚会时喝酒,却自恃清醒,开车带着家人。他们的家人不仅不劝阻饮酒者不要开车,开车人不要饮酒,甚至在面对交警执法时,百般帮着驾驶人开脱、撒谎。年初三晚上,一名抱着孩子坐在副驾驶座位上的年轻妻子听说丈夫喝了一杯白酒开车,要被交警罚款500元并记6分,竟当场叫了起来:“我和孩子敢坐他开的车,说明他喝这点酒根本没事,你们交警真是太不近人情了!”她的话让不少围观群众连连摇头。

  (编辑若萤)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