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联为留守儿童征集“代理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03:2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通讯员施芙萱记者许琴)昨天早晨,高淳县阳江镇中心小学的部分留守儿童欢天喜地地牵着“代理妈妈”的手来到学校。当天上午,市妇联主办的征集“代理妈妈”活动正式启动。

  上午,阳江镇中心小学报告厅坐满了孩子和家长。一个扎着辫子的小姑娘正和她的“代理妈妈”开心地交流。记者走上前刚想说话,小姑娘却害羞地躲到“妈妈”身后。这位“妈妈”告诉记者,她是一名村干部,叫吴玲玲,是小姑娘的“代理妈妈”。小姑娘叫陈萍,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一年才回家一次,小姑娘性格内向,不爱跟生人讲话。昨天的启动仪式上,她和陈萍还签订了结对协议书。今后,她要帮助孩子解决思想、心理、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同时,陈萍也要经常向吴玲玲汇报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

  阳江镇妇联主席夏海燕告诉记者,阳江镇有2000多名15岁以下的留守儿童,约占在校生的50%。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对留守儿童的调研显示,由于长期得不到父母面对面的教育、关爱,留守儿童极易厌学、逃学、辍学。缺少了父母的关爱,留守儿童的心理得不到满足,导致内向、冷漠、孤僻、抑郁自卑,缺乏安全感,社会适应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均较差。

  省妇联曾先后对全省的留守儿童现状及监护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目前,我省15岁以下留守儿童有250万名,部分中小学留守儿童已超过在校生总数的30%。这些孩子普遍存在着因亲情缺失、家庭教育缺失和监护权缺失所带来的各方面问题。省妇联副主席唐惠勇说,留守儿童并不是“问题儿童”,留守儿童教育也不单纯是家庭问题,而是社会管理和社会保障在农民问题上深层次的反映,所以市妇联为留守儿童征集“代理妈妈”的活动对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典型意义。

  市妇联还向全市妇女发出倡议,希望各级妇女干部、先进妇女人物、女教师、女医务工作者等积极加入到“代理妈妈”的行列,为留守儿童提供生活关怀、心理咨询、学习辅导等全方位的角色替代。愿意做“代理妈妈”的女性可拨打市妇联儿童部电话84408365报名。

  (编辑若萤)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