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个机器人焊装一辆车 ———探访南汽名爵生产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03:2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还有不到30天时间,南汽名爵的厂区就要正式运转。下月27日第一批名爵产品将开下生产线,通过目前在全国设立的35个经销商开始销售。截至昨天,名爵基地的各条生产线已经全部贯通,生产设备各就各位,为正式生产做最后的精调试准备。

  在高新开发区星火路到经十路之间,一大片外观为浅咖啡色的厂房已然成型,厂房外立面颜色与“MG”标志的颜色为一个色系,也与英国原厂的厂房风格一致。动力总成车间占地10万平方米,车间整个是钢结构,井然分布的生产线在车间内形成了不同的区域,分别生产不同排量的发动机以及柴油发动机,将用于首批车辆的2.5升排量V6发动机的总装线正在试运行,这里设计产能为25万台。总装车间没有动力总成车间面积大,却是很有看点,车间分成了两层,调运整车的“大钳子”密布车间顶部,生产线开通之后,经历了焊装、涂装的车身就是在“空中走廊”运送,车身与底盘的结合正是在此车间完成;车间的一侧是测试区域,都是原装的高精密仪器,进行四轮定位、排放等项目测试,从总装车间开出的车就可以直接发运到经销商处、交给消费者了。满负荷生产的话,这里每年将开出10万辆轿车,中高低档产品齐全。车间的设计使用年限是50年。

  为了确保名爵轿车的质量,焊装工艺的先进与否是个关键。名爵的焊装车间号称目前国内工艺最为领先的车间,这里有276个机器人,焊装过程全自动化完成。这些机器人就是几年前宝马集团改造MG罗孚公司时添置的,是30亿美元改造经费的关键支出,每个机器人都有英文名字。其中180个机器人用于焊装即将下线的名爵7系列产品,这是名爵的高档车,整个车身的8000个焊点全靠机器人完成。昨天现场正在进行精调试,每个机器人如同舞蹈一般,两个举起车身的两个侧面板,第三个举起车身顶板,三个机器人分工合作,不到两分钟时间一个完整车身就焊接成型。这只是第一步,之后车身还要经过加固和补焊,最多时有五六个机器人同时对一个车身工作。经过180个机器人的操作之后,钢板被焊装成牢固的车身,其精密水平相当高。

  南汽名爵现有1200名员工,其中有30多个外籍常驻员工。今年春节期间,这些员工只休息了大年初一一天。去年下半年开始他们将每周双休改成单休,今年以来连“单休日”都不能确保了,公司上下憋足了劲投入新基地的建设。产品推出的计划正在统筹安排中,据介绍,今年3月27日和4月20日将有两款MG名爵7系列产品下线,今年下半年将推出跑车,而明年上半年还有一款经济型轿车要推出。

  南京日报记者王馨

  (编辑若萤)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