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文化需求满足度不足1/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04:05 新京报

  中国社科院等单位发布“2007文化产业蓝皮书”

  本报讯(记者 王荟 王海林)昨天,由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等单位编撰的2007年文化蓝皮书在京发布。该蓝皮书指出,尽管中国文化消费总量在“平稳增长”,但是与同等水平国家相比,中国文化消费总量过低,居民文化需求的满足程度不足1/4.

  在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蓝皮书主编张晓明介绍,按照有关估算,2006年我国城乡居民家庭文化消费总量将为4685亿元左右。一个人均GDP达1700美元以上的13亿人口的国家,文化消费总量在4000亿到5000亿元之间,这不是一个合理的数字。

  根据国际经验,一定的GDP发展水平,与一定的恩格尔系数,以及一定的文化消费支出有相关性。2005年我国人均GDP就已超过了1700美元,文化消费总量却只有4150亿元左右,与同等发展水平国家平均值的差距至少在15000亿元以上。“换句话说,中国居民的文化需求的满足程度仅仅不到1/4.”

  占人口比例最大的中国中低收入阶层的文化消费能力没有被释放出来,在张晓明看来,是中国文化消费总量过低的重要原因之一。

  “这批人大约有11.5亿,他们构成了中国文化消费的基本面,但消费能力非常差,处在比较落后的、能力严重不足的状态。”张晓明指出,11.5亿左右的中低收入基本消费群体的居民收入,扣除衣食住行、住房、医疗、养老等支出,可用于文化消费的收入很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