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教师的失误影响人一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10:45 中国青年报

教师的失误,生产出的不是一个废品,而是影响一个人的一生

  当了25年教师,干得时间越久,王金战反而常感到后怕。

  “我不觉得教师这个职业多么神圣,而是觉得这个职业太重要了。”一个老师教的一个班就有50个学生,手下就是50个人的前程,牵涉着50个家庭的幸福。教师的失误,生产出的不是一个废品,而是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培养一个孩子,需要多少人、多少年的努力;而毁掉一个孩子,可能就是一句话。教育是把软刀子,当时看不出结果,结果可能要等若干年以后。

  “所以,一旦想到这一点,我就感到后怕,不敢轻易说话。年轻时当班主任,可不这么想,以我为主,我说怎么着就怎么着,自己从来不会错。现在讲话时,我是慎之又慎。提醒自己:多站在受教育者的立场上考虑,多关注受教育者的感受。有时候,老师的一句话,会影响甚至改变学生的一生。这是在我从教20多年的经历中,反复被验证了的。”

  前几天,王金战的邮箱收到了一封长信,是一个他教过的学生发来的。毕业后,从没联系,王金战都记不得这个学生了。

  学生在信里提到一件事:自己当年是被重点班淘汰下来,才到王金战的班上的。那会儿,内心别提多么绝望、沮丧了,觉得很丢人,再也没了学习劲头,成绩每况愈下。

  但是有一次,他的数学考得不错,王金战在卷子上写了一句话:这才是我心目中的陈皓!

  在电子邮件里,学生告诉王金战:老师,您不知道这句话,让当时的我多么感动,内心产生出多大的力量。从那以后,情绪大变,成绩也“噌噌”地蹿了上去。本科毕业后,他又去美国读了研究生,现在回国,在一所大学里任教。

  有一个外校的班主任遇见王金战,提起她刚接手的新班,这个老师抱怨道:唉呀,也不知道为什么,我怎么看,怎么觉得这帮学生不顺眼。

  接过她的话茬,王金战道:我告诉你,你的学生也肯定是这么看你,怎么不顺眼,师生关系好不到哪去。接班时,我是这么想的:唉呀!下边坐的都是白马王子、

白雪公主啊!你也这么试试,用一种欣赏的眼光,发现学生的优点,心里喜欢他们,慢慢地,学生才会喜欢你。假如你很喜欢一个人,那么这个人也不会拒绝你;但是你很讨厌一个人,那么你能指望这个人喜欢上你吗?人啊,都是心有灵犀一点通啊!又过了一阵子,这个班主任再见王金战时,乐呵呵地说:王老师,你这招还真管用!

  王金战公开对学生说:“我是教数学的,但事先不备课,冷不丁拿一道数学题来,我肯定弄不过你们。在国际数学比赛中,你们能拿金牌,我肯定不行。这数学我不行,物理也不懂,化学也不通,英语比不上你们,计算机就更不如你们了。我说我确实不如你们。我们得承认,这就是当今教育的现实,老师必须面对这个现实。”

  那教师是干吗的呢?

  “教师,就是要点燃学生的火花,激发学生的热情,让学生朝着他们喜欢的方向一直走下去,这样肯定能成功。”带毕业班时,高考前的一个月,王金战每天给全班学生写一封信。内容有提示点拨,有心理调解,有学习方法指导,也有为学生鼓劲打气的,信写得激情澎湃。

  每天晚上,学生家长不收到王金战的邮件不睡觉。有时已经很晚了,王金战绞尽脑汁、冥思苦想还是写不出来,家长们就在网上等。下半夜两点多了,终于写好发到网上,家长赶紧打印出来,放在孩子的桌上。

  有一回,王金战去江苏某县讲课,他有一个学生在这里工作。当年,这个学生在班上很调皮、能折腾,是被王金战批评最多的一个。后来仅仅考上一所中专学校,毕业后被分到煤矿挖煤。

  “我一直放心不下这个学生,觉得井下挖煤挺危险,不知道这些年他怎么样,就想去看看他。”学生等在煤矿大门口,一看到王金战,眼泪就流了下来。“老师,我工作20多年了,您是咱班唯一一个来看我的人。”

  学生带着老师四处转。矿区比王金战想象中的好,是花园式的,而且特别大。走到哪儿,职工们都对他们投以尊敬的目光。原来,王金战的这个学生,已经是这个有几千名职工大矿的矿长了。

  “老师,是学生成果的欣赏者。教育的最高境界,就是教育出让教师敬仰的学生。”

  王金战刚刚出版了自己的书——《英才是怎样造就的》。

  采访时,他一再强调:英才,决不是拿考上北大、清华来衡量的。一个学生成功的标准是,通过学习的过程,能磨练出顽强的意志品质,培养出强烈的责任感、自制力、自信心。这样的学生,即使考不上大学,人生也会成功;反之,即使他上了北大、清华,也照样会一事无成!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