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排三天才买到火车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08:00 南海网-海南日报

  

排三天才买到火车票

  在海口新港码头,返校学生与其他旅客排队登船。 记者 李英挺

  本报海口2月28日讯 (记者王勇 实习生王有明)“返校的票太难买了。”眼看着要开学了,四川大学的杨绵同学还没有买到车票,无奈之下他只得选择其他交通工具返校。

  深夜售票点已有上百人排队

  为了能避过客流高峰按时返校,杨绵早早就开始订票。杨绵的学校是3月5日开学,按照行程他至少要订3月2日的火车票。

  2月24日晚9时,杨绵到海口火车站售票处买票,当他到达售票大厅时,大厅已经聚集着数十人等待出票。好不容易轮到杨绵,售票员告诉他3月2日的车票还没有开始卖,让他第二天再来。

  当晚12时,杨绵再次到海口火车站售票处,此时排队的人数已经达到100余人。杨绵从问讯处了解到,26日凌晨才出票,看着排队的人越来越多,再加上要在售票大厅等整整一夜,杨绵担心轮到自己时票可能已经卖完。

  在等待买票期间,杨绵屡次拨打火车站咨询电话,但电话始终没有打通。“这种便民电话应该有人接听,从家到车站30多公里,每天跑一趟太不方便了。”车站的电话无人接听,给买票的大学生造成了很大的不便。

  2月27日早晨,杨绵再次早早来排队,但3月5日的火车票早已售完,为了能及时返校,杨绵只好买了一张从广州到成都的车票。

  换乘其他交通工具是无奈选择

  广州到成都的车票拿到手后,杨绵又犯难了,怎样到达广州?乘坐汽车太贵,正值春运高峰期,海口到广州的车票近400元。“本来火车票学生可以买半价,现在坐汽车路上又要花费。”一下子多出几百元费用,杨绵感到很为难。

  最后经过仔细比较,杨绵确定了自己最终行程,先乘坐轮渡到海安,再从海安乘坐汽车到广州,这样就能节省200元的费用。他对记者说:“回学校太麻烦了,轮船、汽车、火车全坐了。”

  28日下午,记者在海口火车站广场看到,过往的客流主要以学生为主,在售票大厅里除了少数学生拿到车票外,大部分学生都是空手而归,他们只能乘坐其他交通工具到达广州、深圳、湛江等地再转车。

  在太原上学的王同学,等了几天仍没有买到票,他原本想买从广州到太原的火车票,但窗口已经没有票卖了,他只能先乘汽车到广州,到广州再换乘其他交通工具。

  汽车票太贵难承受

  符子笛是临高人,在天津工业大学读大三,到今天她已经在火车站等三天了,她说她的家庭并不富裕,现在既买不到去广州的票,也没有买到去天津的票。

  “我现在唯一的办法只能是等,坐汽车太贵,到广州近400元,并且到广州后我未必能买到去天津的火车票。”符子笛说,如果买不到天津的火车票,她要么换乘其他交通工具,要么住在广州等。

  “这两种选择费用都太贵,我无力承担。”符子笛说,她现在只能打电话给学校老师请假。

  符子笛说,她在火车站等的三天当中,每天晚上都有数十人选择在售票大厅过夜,有的睡在凳子上,有的干脆自带一张凉席,躺在地上等到早晨6点钟出票时间。

   学生出岛购票指南

  售票窗口

  火车:海口火车站售票处开设3个学生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2月20日后实行24小时售票。该站提前预售20天学生票(普通票预售期为6天),并通过显示屏、公告等形式公布票源信息,正确引导学生购票。开辟学生候车区,提前办理售票和行包托运业务,做到购票、托运、候车、上车“四优先”。按规定,一次性购买学生票超过3张者,除验证外,还需登记购票人身份证号码和所购车票票号。

  汽车:省汽车运输总公司决定,从3月1日至10日,在各有关车站增设至广州专线学生售票窗口。并对学生购票给予优惠,学生若购买海口至广州海汽快车车票,凭有效学生证,每张学生票可在现行票价基础上优惠30元。

  轮船:海口新港开设一个学生售票窗口,开辟学生验票上船专用通道。

  车船票价

  汽车

  海口至广州海汽快车

  全价:376元(学生票346元 不含保险 注:优惠期为3月1日至10日)

  火车

  海口———广州春运火车票票价:

  硬座 138元(学生票70元)

  硬卧(上)246元 学生票178元

  硬卧(中)257元 学生票189元

  硬卧(下)265元 学生票197元

  软卧(上)383元

  软卧(下)400元

  轮船海口至海安票价

  客船: 普通船 36元(学生票20元) 快船 41元(学生票 23元)

  车渡客滚船: 35元(学生票20元)

  海口至北海

  三等120元(学生票62元)四等90元(学生票47元)

  咨询电话

  省际汽车各售票点(海口)

  东站:65340753

  西站:68657306

  新港车站:66239177

  秀英港:31585888

  南站:66803800

  大英山营业部:66772791

  海口火车站客票问讯电话为31686222(注:3月5日前学生票只能到海口火车站购买)

  轮船

  海口新港:66243762 66210596

  海口港:68653315 68661943

  (侯 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