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外乡人到新主人 房县万余农民工都市安新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08:20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通讯员陈竹)每天早上8时,在浙江省台州市,来自房县农村的代浩准时到晨阳管线工程有限公司上班。他在台州已拥有了住房和轿车,成为台州的市民。

  如今在房县,像代浩一样在县外城市安家落户的农民工已有1万多人,占全县8万外出务工人员的15%。

  农民工融入城市首先是融入用工单位,而这种融入最有效的切入点就是劳动技能的提高。近年房县狠抓农民工技能培训,县里建成了就业服务中心,20个乡镇先后成立了就业服务站。利用基层党校、农民夜校、专业技校等培训基地,对农民工进行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目前已有3.5万名农民工成为新型农民技工。

  从农村转入城市后,工作生活环境的变化使他们看到了自己“文化缺角”。房县在民工集中的温州、宁波、深圳、西安等地组建了18个流动党支部和100多个民工协会,及时对他们进行政策、法制等教育,使一大批外出务工人员的文化素质不断提高。2005年,在武昌造船厂的房县中坝乡农民黄运,被评为武汉市十大杰出进城务工青年,获得了城市户口。时下,房县农民以其乐于吃苦,讲究诚信,富有爱心的精神品质成为扎根城市的立身之本。为大力推广这种精神品质,该县开展了十大优秀外出务工青年评选活动,让优秀务工人员现身说法,激励更多外出务工人员艰苦创业,奋发成才。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