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死亡诅咒”笼罩家族 洪湖一妇女幸遇良医获救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08:20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张洁、通讯员杜巍巍)一种死亡率高达80%的疾病———急性主动脉夹层瘤,5年内先后夺走了洪湖妇女张某两位亲人的生命。日前,这一“死亡诅咒”再一次降临到张某头上,幸运的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外科医生将其成功救活。

  32岁的张某元月22日突然感觉胸背部剧痛,家人当即高度紧张,因为在此前5年内,其父亲和姑妈都是在胸背部剧痛后暴亡,后来发现他们都是死于急性主动脉夹层瘤。家人立即将其送往医院,检查显示,“死亡诅咒”不幸再次降临到张某头上。张某胸腔内原本只有2厘米粗的降主动脉已变性扩张成为一最大直径5厘米的血管瘤,并罕见地发展到了升主动脉根部至腹主动脉。鉴于主动脉已出现渗血,病人随时可能死亡,王志维教授决定连夜为其手术。

  王志维教授介绍,急性主动脉夹层瘤是一种心血管系统的恶性病变,该病会导致整个胸主动脉血管壁“薄如蝉翼”,如同在体内埋下了一颗“不定时炸弹”,平时的咳嗽、弯腰甚至情绪波动,都有可能导致主动脉破裂而瞬间死亡。该病很少遗传,但张某一家是个例外。由于以往对此病认识不足加之治疗无效,病人急性发病后2周内死亡率可高达80%。

  据了解,这一手术方式对脑、脊髓和心肌保护的技术要求极高,是对人体极限的挑战,目前全国仅三四家医院能开展此类手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迄今已成功开展了近40例此类手术,成功率在95%以上。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