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通讯:太湖梅花先天下 海内外游人醉倒梅海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13:05 中国新闻网

  

通讯:太湖梅花先天下海内外游人醉倒梅海中

  苏州连日的晴好天气使得各方宾客纷至沓来。园林、古镇、太湖边,处处可见涌动的人群,欢乐的笑靥。 太湖边吸引游客的则是漫山遍野的梅花。因为今年春节来得晚,光福的香雪海,西山林屋洞的许多梅花已经盛开,来此赏梅的游客络绎不绝。中新社发 邱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苏州网3月1日电 题:太湖梅花先天下 海内外游人醉倒梅海中

  作者 徐燕

  “春为一岁首,梅占百花魁。”原本应该独步早春、凌寒留香的梅花在“暖冬”的影响下,已经迫不及待早早将苏州太湖西山岛开成了花的海洋。刚开幕的太湖梅花节上,西山林屋梅海中如织的游人虽然无法感受梅花的冰肌玉骨,却在暖阳中欣喜地发现了它们的万般柔情。

  “太湖梅花先天下”,苏州环太湖地区自古以来就是中国赏梅佳地,不仅种梅历史悠久,梅树面积也十分广泛。每年二三月份,光福、东山、西山等地的梅花相继盛开,“望衡千余家、种梅如种谷”,漫山遍野的梅花壮景刹那间扑入眼帘。嗅着阵阵飘过的浓厚“香风”,无数海内外游人醉倒梅丛中。

  太湖西山种梅始于唐盛于明清,迄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现有梅林面积近五千亩,是中国赏梅胜地中历史最长、规模最大、梅花数量最多的一处。围绕在“天下第九洞”林屋洞周围的一片“林屋梅海”,集看梅、赏梅、探梅、寻梅于一体,近年来已经成为众多海内外游人到西山赏梅的必到之地。艳若朝霞的红梅、白似瑞雪的白梅、绿如碧玉的绿梅、紫赛赤晶的墨梅齐齐开放,“林屋梅海”不见严霜白雪,但见姹紫嫣红。

  褪去严寒中练就的傲骨,太湖“梅海”更显温柔娇羞。曲折虬结的梅枝泛着饱满的色泽,努力顶着满头的花枝。踩着游人留下的脚步一路探去,两旁的梅花开得欢快无比。许是被一双双发出惊喜之光的眼睛看的羞红了脸,不断有娇嫩的梅花瓣乘着时而吹过的春风跳下枝头,或躲在游人的肩头,或落进孩子的衣领,或奔向清澈的流水,“花瓣雨”在啧啧声中重复上演,犹入仙境。

  数着红梅层叠厚实的花瓣,拨弄着绿梅清新的花蕊,忽然抬头间,偌大的林屋梅海只闻人声不见人影。拨开到处伸展的梅枝,梅花深处上演幕幕温馨:一对对远道而来的白发老人相扶赏梅,互相从朵朵梅花中发现惊喜,柔和的阳光下他们露出幸福笑容;甜蜜依偎的情侣在梅树下共同留影,让这些如雪的白梅见证他们纯洁的爱情,将娇艳的红梅比做幸福的玫瑰;高大的父亲扶着纤瘦的梅枝,告诉心爱的宝贝,他们就像这春日的梅花般让人又爱又怜……。

  细观林屋梅海中的棵棵梅树,总会有惊喜重重:老根纠结的百年梅桩上,抽出不久的新枝居然还能精神抖擞地开满鲜花;一棵普通的梅树经过嫁接和四五年的精心栽培,神奇地长出了红、绿、白三种不同颜色的梅花相互争奇斗艳;横斜疏瘦的梅枝尽头,珍贵稀有的墨梅迎着阳光微笑绽放。游客中有人轻声赞叹:“千树柔梅尽绽带来春色满园,似乎比那严寒中的迎霜傲骨来得更加娇俏、生动。”(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