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闽都风情:古街花灯映星辰,人间仙境现榕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03: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三月一日电 题:古街花灯映星辰,人间仙境现榕城

  中新社记者 陈国明

  “古街花灯映星辰,人间仙境现榕城”。首届福州南后街元宵灯会昨晚开展,千米街市挂满各种琳琅满目的花灯,把古街映得缤纷斑烂,犹如人间仙境。

  夜幕降临时分,福州传统花灯古街南后街已经是灯火辉映。穿越矗立在南后街口一座高达十余米的“春坊”门灯,只见街道两旁,数千盏各种工艺精致的花灯把街上如鲫的人流和街面销售各种花灯的店铺,映得金碧辉煌。

  福州花灯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唐代,福州就成为全国盛行花灯活动的十大城市之一。每当元宵之际,民间制灯、买灯、赏灯、送灯尤为活跃。南宋时,在杭州举行的全国灯赛中,福州、苏州花灯被评为上品,蜚声海内。周密在《武林旧事》一书中记载,福州进贡京城的花灯,“纯用白玉、晃耀夺目,如清冰玉壶,爽彻心目”。福州的花灯,品种繁多。从农历正月开始,繁华的南后古街就开始摆出各式各样的花灯:有走马灯、绵羊灯;龙灯、狮灯;莲花灯、荔枝灯、西瓜灯;鹦鹉灯、宫灯、观音送子灯等,结构新颖,造型美观。正月十三后,灯市越发热闹,夜间观灯、买灯行人络绎不绝,至正月十五达到高潮。

  今年的南后街花灯展规模宏大、品种全,再展福州民俗遗风。福州市区及周边县市群众,闻讯蜂拥前来观灯。灯市上,各种花灯令人眼花缭乱。南后街口,两座牌坊式的花街灯楼“盘龙门”和“迎春门”高近二十米,横跨街道引导人们进入灯市。进入主展区的澳门路,穿越七道花灯组成的平安廊门,让人们尤如进入神话中的南天门之感。廊门上,装饰了莲花、荷叶、双鱼、灯笼、铜钱等象征吉祥如意的图案,喻意着喜庆吉祥。

  今年举办的首届花灯展,显示出古城福州的特色,在展出的二十五组大中型灯组中,不仅融“形、色、声、光、动”于一体的绝佳效果,而且每一组花灯都在诉说着一个迷人的福州民间故事。那象征福州城的“全闽第一楼”灯及两旁高达十五米的福州城的乌塔、白塔灯,更是令观灯者拍手叫绝。当然,更令注目的是一组“闽海一家亲”灯。这组灯把仅隔一水的闽台亲人盼望团聚的神情、动作表现得淋漓尽致,让人们在传统佳节到来之时,对彼岸的亲人倍增思念之情。

  福州著名的传统花灯制作师傅、南后古街花灯店的郑祥霖也来赏灯。此刻,他满脸洋溢着喜气。他说,社会祥和、人民富裕,令人欣喜。他为此次举办的灯会制作了八十盏花灯,其中最具特色的是一盏玻璃丝装饰的走马灯,成了他的自豪。因为这盏灯是他用珍藏了二十多年的玻璃丝精制而成的宋朝宫廷风格宫灯,让赏灯者有缘一睹宋代宫灯风采。

  古城古街花灯闹,缤纷灯市夜不眠。夜深了,川流不息的观灯者仍在灯海中流连。(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